close

CON013049.jpg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現代人因為工作需要常常使用電腦,而年輕人則是白天上網晚上也上網,導致白內障提早來報到。造成白內障的原因有許多因素,以下僅針對可以預防白內障提高發作的食物及藥膳來介紹:

1. 多吃蔬菜可以預防白內障

   富含維他命C 、B2、E的蔬菜水果可以預防白內障,例如:維他命E是水晶體的抗氧化劑。

   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有:菠菜、青椒、小白菜、馬鈴薯、油菜、花椰菜、草莓、水梨、橘子、棗子等。

   含有豐富維他命B的食物有:小麥胚芽、海苔、香菇、海帶、黃豆、動物肝臟等。

   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有:鰻魚、芝麻、核桃、小麥胚芽油、植物油、松子等。

   因為白內障常見於年齡較大的長者,因此也要少吃高脂肪及油炸、煎、烤的食物,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依照體質不同來藥補:

  (1) 肝腎不足:

     症狀:看東西不清楚、頭暈、耳鳴、腰腿痠軟無力、面色蒼白、小便清而排尿無力等。

     建議藥膳:枸杞粥。

     功效:補益肝腎、益精明目。

     材料:枸杞子8錢、玉竹2.5錢、再來米1.5杯。

     作法:將以上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水1500㏄,用小火煮成稀飯。

     服法:當早餐食用。

    (2) 脾胃氣虛:

     症狀:視物不清、精神倦怠、四肢無力、面色萎黃、食慾不佳、大便稀軟。

     建議藥膳:烏雞芡實黃耆湯

     功效:補中益氣;健脾明目。

  (3) 肝陽偏盛:

     症狀:眼睛乾澀、眼屎多容易流淚、視物不清、口乾口苦、排便不順暢等

     建議藥膳:決明子茶。

     功效:清熱平肝明目。

     材料:決明子(炒)50公克、杭菊花1.5錢。

     作法:將決明子洗乾淨,加入菊花,放入1500㏄的水,以大火煮30分鐘即可飲用。

     服法:當茶喝,一天不要超過1000㏄。

  (4) 氣血不足:

     症狀:臉色蒼白、頭暈、心悸、食慾不振、精神差等。

     建議藥膳:參耆粥。

     功效:益氣健脾、養血和中。

     材料:黨參1兩、黃耆1兩、紅棗10個、黃精3錢、再來米1.5杯。

     作法:將以上藥料材洗乾淨,放入布包中,加水1500㏄,先以小火煮30分鐘,再加入再來米煮成稀飯,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服法:每天一次,一次一碗。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