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在報章媒體上,常常看到某些女明星跑去凍卵,一下子凍卵成了火紅的話題,到底什麼是凍卵?冷凍卵後卵子將來怎麼用?

   其實凍卵的技術已經發展了許多年,一開始是為了因為疾病治療而急需保存女性生育力(例如:女性腫瘤於化學治療前先行生育力保存)以及冷凍胚胎所帶來的倫理議題。在1986年澳洲誕生第一例在解凍卵子後,受精並形成胚胎且於植入後成功的試管嬰兒,此後冷凍卵子就越來越普及。

那冷凍卵子是如何進行的?

   女性在醫院經過孕前體檢後,使用口服排卵藥物或注射排卵針劑,使卵巢內多個卵子同時成熟,然後注射破卵針,醫師在超音波引導下,經過陰道穿刺取出巢的成熟卵子,然後將取出的卵子進行冷凍並保存於零下96℃的液態氮中。當需要使用卵子時,就從液態氮中取出,並用藥物予以解凍。

那冷凍卵子適用於那些人呢?

   在前面提到,對於那些因為婦科疾病進行治療後,確定會影響生育能力的女性,在疾病治療前需要考慮凍卵來保存她們的生育能力。但近年來晚婚、晚生育的女性越來越多,尤其在女性就學時間延長、職場的升遷管道改善,都使得女性的生育年齡向後遞延。女性的卵子年齡與她的實際年齡是一致的,也就是卵巢內的卵子在這女性還是媽媽肚子內的胎兒時就已經存在。卵子的質量隨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尤其在37歲以後下降的幅度非常明顯。

因此,為了保存生育力,提高懷孕率,冷凍卵子的時間就變得非常重要。根據統計,在34歲以前冷凍20顆卵子,則有90%的機會可以預期生一個孩子;在37冷凍20顆卵子,則有75%的機會可以預期生一個孩子;在42冷凍20顆卵子,則只有37%的機會可以生一個孩子。而年齡越大的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也比年輕的卵子差,因此打算凍卵的也要考慮年齡的影響,要凍卵就要趁早,千萬別蹉跎再三而影響生育力。

至於中醫藥對於改善卵巢功能則可以依照體質,使用補腎活血滋陰中藥,例如歸腎丸、益經湯、大補元煎、二至丸、黃連阿膠湯加減等來改善卵巢功能,另外針灸在人工生殖治療期間使用排卵藥物時具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在飲食上也可以適當食用鮑魚肉、海參、魚鰾、烏骨雞、當歸生薑羊肉湯、紅參、雪蛤燉木瓜等食物,對於調整身體塑造易孕體質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