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22037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常常在門診中,有病人會問:醫師,我這次體檢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脂肪肝,會不會變成肝硬化啊?

    什麼是脂肪肝呢?就是有超過肝臟重量5%的脂肪堆積在肝臟內,就像人超過標準體重稱為體重過重一樣,不過脂肪肝的正確病理學稱呼是“肝細胞的脂肪變性”。

    脂肪肝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卻是肝功能異常(例如GOT、GPT偏高)和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脂肪肝原本在歐美國家很常見,但隨著肥胖和代謝症候群族群在亞太地區逐年增加,台灣地區的脂肪肝病人也日益增多。

    脂肪肝在發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如果一段時間都不去治療也是會發展成肝硬化。但跟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炎相較之下,脂肪肝轉變成肝硬化的過程相對緩慢些。而且老年人的脂肪肝有可能轉變成失代償性肝硬化(就是肝硬化且不能被治愈,肝臟無法正常執行工作)或肝腫瘤,因此早期的脂肪肝就該被重視且好好去治療。

    脂肪肝與第二型糖尿病及高血脂症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由於發病的因素很多並且複雜,在目前尚未有專一的特殊藥物,但生活習慣及飲食控制對於脂肪肝治療具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飲食控制、有氧運動、生活方式調整可以有效減輕體重、減少內臟脂肪、改善胰島素抵抗,並且在半年內減少5%~10%的體重,這些都可以使脂肪肝趨於正常。

   

以下就飲食、運動、生活習慣、中醫治療來談脂肪肝的治療:

 

一‧飲食治療

    肥胖的病人比較容易出現脂肪肝,因此減重是治療脂肪肝很重要的一部份。對於肥胖的病人,應該每天減少500~1000大卡熱量的攝取,但吃得太少會有強烈的饑餓感,所以為了增加飽足感,可以在吃飯前先喝一碗蔬菜湯或先吃一顆蘋果墊墊肚子。(選擇蘋果是因為香蕉的熱量比蘋果高)

    攝取太多的糖份是造成脂肪肝的重要因素,所以蔗糖、果糖都要少吃。而且攝取太多的單糖(葡萄糖、果糖)會使血中葡萄糖快速上升及產生反應性低血糖,反而產生饑餓感,讓食慾增加導致飲食過量。所以許多民眾喜歡在空腹時喝杯手搖飲來止止饑,但其實這些雙糖進入體內轉變作單糖後,反而會更餓更想吃而攝入更多熱量。

    因此在飲食上要避免高糖高脂的食物,甜食、速食、油炸食品都要避免攝取,平常要多吃低糖低脂的食物,多增加高纖食物的攝取,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增加。但對於已經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則不合適。

    水果的攝取要適量,可別以為吃水果熱量低,像葡萄、荔枝、西瓜、鳳梨、香蕉、龍眼等都是高糖的水果,而且水果乾的含糖更多。

    脂肪肝的患者一般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健康人較少,因此應該在飲食中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像油類就以橄欖油較好,適量補充魚油吃點omega-3酸是好的。許多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會含有大量好的膽固醇,因此要攝取含維生素E高的黃綠色蔬菜,例如菠菜、地瓜、山藥、萵苣、豆類等比較好。

    要注意的是,適量地調整食物的攝取,控制飲食中營養成份,比單純減少食物的攝取量更能有效控制脂肪肝。

 

二‧運動治療

    脂肪肝的患者要養成運動的習慣,要少坐多動。有氧運動一週不要少於四次,每次不能少於30分鐘,最好每週運動200分鐘,讓每週體重減少0.5~1公斤。

    快走、慢跑、登山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可以增加骨骼肌肉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內臟脂肪、進而逆轉脂肪肝的胰島素抵抗,改善內臟脂肪的代謝。

    臨床研究發現,體重減少3%~5%就能減輕脂肪肝病變,體重減少10%能明顯改善脂肪肝患者組織變化,甚至改善肝臟發炎和壞死的程度。

    對於平時沒有太多毅力來督促自己做運動的脂肪肝患者,那就買個計步器來監督自己,每天日常散步步數需達一萬步以上才可以。

 

三‧生活習慣改變

    對於可以減輕體重的行為都應該加以鼓勵,對於不喜歡外出喜歡宅在家的脂肪肝患者,應該鼓勵參與戶外活動。外出時可以提早出門減少坐車時間,以步行來代替。

    為了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脂肪肝的患者應該戒煙,但少量的紅酒則是可以的。對於平常外食的患者,要避免吃甜食、吃到飽、宵夜,儘量飲食要細嚼慢嚥。

 

四‧中醫治療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脂肪肝的病機是痰濕及濕熱,病位在肝、脾。脾主運化,平常飲食後食物是靠脾的運化而轉化成水穀精華微並且運輸到全身各個臟器。肝主疏泄,主管人體的氣機變化,肝臟功能的正常與否可以直接影響脾的工作。如果脾的功能下降,無法正常運化食物,就會導致病理產物…痰濕的發生,而痰濕日久會化熱,這會為脂肪肝製造一個適合的條件。因此在脂肪肝的治療上,應該常常服用疏肝健脾、清熱化痰去濕的中藥(例如茯苓、薏仁、白术等,但實際用藥還是應該依循中醫師的處置較為合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