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18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近年來,腫瘤的標靶藥物逐一問市,提升了腫瘤治療藥物的專一性及特異性,使部份難治性的末期腫瘤,在經由標靶治療後得到較令人滿意的療效。

   

    雖然標靶藥物的特異性較高,全身性的副作用較少,但仍然存在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手足症候群、痤瘡型皮膚炎、消化道不適、心臟毒性、出血傾向、間質性肺炎等。

 

以下訧這些標靶藥物治療後常見症狀來談談中醫的調理方法:

(一)手足症候群

  症狀:手足的感覺麻木、感覺異常(就像電視廣告一個老奶奶被孫女的腳踏車 壓到腳但仍渾然不覺)、皮膚色素沈澱、手足腫脹、或是出現紅斑、皮膚脫屑、皮膚乾裂、皮膚出現硬結狀水泡,有部份患者除了手腳出現異常外,甚至會漫延到全身。

        這種現象在中醫上是因為血行不暢、脈絡瘀滯、氣血不能輸佈達於四肢所致,治療上應和血通痺為主,藥物的選擇可以用川芎、桂枝、赤芍、紅花、威靈仙等內服或外用。

  藥膳:獨活寄生豬骨湯

  材料:獨活4錢、桑寄生8錢、豬大骨半斤。

  做法:將獨活、桑寄生洗乾淨,豬大骨刴成小塊,將以上三者加水2000㏄放入鍋中,先以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煮一小時即可,可當藥湯喝。

  功效:祛風通絡,補益肝腎。 

 

(二)痤瘡型皮膚炎

  症狀:針頭至粟米大小淡紅色丘疹或膿疱,分布於顏面、鼻唇周圍,甚至頸部胸背處可見,且伴有不同程度的掻癢或觸痛。

        這種現象在中醫上多屬肺胃熱盛、血熱風燥,臨床上可以使用荊防四物湯加減,並合用白蘚皮、紫草、蟬退等。

  藥膳:生地藕節綠豆汁

  材料:生地8錢、蓮藕半斤、綠豆100公克、蜂蜜適量。

  做法:先將蓮藕榨汁,生地、綠豆洗淨後加水400㏄煮一小時,然後再入蓮藕汁煮10 分鐘即可,可酌加蜂蜜調味。

  功效:清熱涼血、養陰生津。

 

(三)消化道不適

  症狀:可見腹瀉、噁心嘔吐、口腔潰瘍、吞嚥困難等。中醫辨證多屬肝脾不和、脾胃虧虛,治療則以健脾疏肝、調和脾胃、滋腎養肝為主。可以依不同證型使用藿香正氣散、葛根黃芩黃連湯等,並搭配薏苡仁、淮山、蓮子、茯苓等。

  藥膳:木瓜蜜棗燉鴨湯

  材料:木瓜一個約半斤、蜜棗10個、鴨半斤。

  做法:將木瓜洗淨、削皮、切塊,鴨切塊,將木瓜、鴨肉、蜜棗放入鍋中加水1500~2000㏄燉煮,煮至鴨肉熟即可,加鹽調味。

  功效:滋陰補中、和胃化濕。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