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3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女性在產後陰道會出現一種像月經的分泌物,顏色是紅的,但這不叫月經,稱之為惡露。為什麼會有惡露的產生呢?這是因為生產後,胎盤從子宮上剝離,在胎盤與子宮接觸的地方,撕裂的傷口血管出血所致,這些出血混著殘餘的胎膜或胎盤碎片。而且在產後,原本在懷孕期極度增大的子宮要進行復原,在復原過程也會產生分泌物、壞死脫落的組織等,這些產物在經過陰道排出時,樣子很像是月經,而這過程就像傷口結痂、癒合、復原的過程,所以惡露的產生是正常的生理變化而不是一種疾病。而且因為這些的出血,所以產婦會比較容易疲倦,因此需要坐月子來調養身體。

    惡露一般是在生產後就開始排出,到排乾淨就會停止。在臨床上排出惡露的時間從2週到6週都算正常。有些產婦排出惡露的時間長,有些人的時間短,就跟月經每次來潮時間一樣,有人2、3天乾淨,有人7、8天乾淨,這跟體質有關,不必太在意。

    在惡露排出的量跟顏色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逐漸變小變淡。開始排出的惡露顏色是鮮色而後轉成淡紅色再變成乳白色。伴隨惡露的排出,子宮從產後最大尺寸縮小回到懷孕前的大小,這個過程稱為子宮復舊,一般需要5~6週的時間。

 

而有那些現象是屬於不正常惡露呢?

1. 惡露的顏色一直呈現鮮紅色,超過10天顏色都沒有變淺。

2. 出血量太多,用產褥墊都不够用的。

3. 惡露有明顯的惡臭味,而且伴有發熱及下腹疼痛者。

  當出現以上情形時,可能是媽媽體內還殘存未排淨的胎盤,或是生產過程感染導致子宮發炎,也有可能媽媽本身的凝血功能出現異常或是傷口癒合不良等等,這時候要趕快就醫,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幫忙。

 

那有沒有那些方法可以幫助惡露排出,儘快讓子宮復舊呢?

    首先是哺乳,哺乳可以幫助子宮收縮,這是促進惡露排出及促進子宮復舊第一好方法。其次是適量的子宮按摩,對於自然產的患者,在產後第5天就可以按摩子宮了。方法是將手掌貼在下腹部,肚臍的下方,然後順時針方向向下輕輕按壓,並同時圈圈,這是一種溫柔刺激子宮收縮的方法。第三則是服用生化湯,生化湯是自明代流傳至今的產後名方,具有活血化瘀又能止痛溫經的功效。只是生化湯是藥物最好由中醫來開立處方使用才安全。

 

而在惡露期中,產婦要注意以下事項:

1. 禁止同房,在產後惡露尚未乾淨期間,應該禁止同房性行為,以免出現感染情形。

2. 宜注意保暖、坐月子期間還是要定期清潔,避免外陰因不清潔而發生感染。

3. 要勤換產褥墊或衛生棉,避免下體因潮濕而易發生細菌感染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