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診中,常常有些病人憂心重重地問道:醫生,我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醫生說我有子宮頸糜爛,這是不是很嚴重,會不會變成子宮頸癌?

    其實子宮頸糜爛可以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常見於一般青春期後、更年期前的育齡期婦女,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不需要治療。而病理性子宮頸糜爛則主要是黴菌、細菌、或陰道滴蟲感染引起子宮頸發炎而造成發炎性的糜爛,這種情形就需要治療。

    在女性子宮頸上有兩種細胞,鱗狀上皮細胞、柱狀上皮細胞。鱗狀上皮細胞和柱狀上皮細胞都位在子宮頸上的鱗柱交界區,平日他們是屬於動態平衡,你退我進,我退你進的情形。當體內女性素高時,柱狀上皮細胞進,鱗狀上皮細胞退,而女性素低時,則反之。當在門診時看到子宮頸糜爛正是女性素高,鱗狀上皮細胞後退,看起來柱狀上皮細胞占據了多的領土,而且因為柱狀上皮細胞的外觀比較不好看,看起來就像糜爛一樣。

    所以子宮頸糜爛,只不過是長得比較不好看的一種細胞,佔據了子宮頸的大部份面積而已。

    至於女性同胞最擔心的子宮頸糜爛會不會造成子宮頸癌,其實,子宮頸柱狀上皮細胞外移,跟子宮頸癌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因為子宮頸癌好發於子宮頸柱狀上反細胞與鱗狀上皮細交界的部位,當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性感染時,才是引起子宮頸癌的元凶。所以子宮頸癌或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可以出現子宮頸爛的現象,但是只有因為HPV感染導致的“子宮頸糜爛”才會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至於子宮頸糜爛需要治療嗎?

    如果沒有黴菌、細菌、滴蟲等感染,一般30歲以下女性不需要特別處理,30歲以上,如果沒有感染,建議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篩檢,如果連續三次檢查都呈陰性反應,則可以延長到三年檢查一次。

    所以子宮頸糜爛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生理現象,所以如果子宮頸沒有其它疾病,子宮頸糜爛其實是不需要治療的。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