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做試管嬰兒的婦女在進行胚胎移植前,有時醫師會訽問:要不要做PGD?到底PGD是那種檢查?有什麼幫助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來談談什麼是PGD(胚胎移植前基因診斷)?PGD是採取第三天或已形成囊胚肧胎的外滋養細胞層的少量細胞(這種檢查只有在試管才能做,想自然懷孕的無法做)進行檢查。這種檢查可以篩檢胚胎是否攜帶遺傳缺陷的基因,讓醫師只幫病人植入健康胚胎,篩除掉不健康的胚胎。目前PGD可以檢查出125種隱性疾病,例如:地中海型貧血、唐氏症、貓叫症等。

那些人需要做PGD檢查?夫妻有遺傳病基因的,建議做PGD 診斷再植入胚胎。

或許有人會想問:在試管胚胎移植前做PGD或PGS檢查是不是能增加懷孕率?

    根據數個生殖中心大數據研究,對於35歲以下婦女進行胚胎移植前有做PGD或PGS 檢查的,懷孕率跟沒做PGD或PGS 是差不多的,但是對於35歲以上做試管嬰兒婦女,胚胎移植前做PGD或PGS 是有意義的,因為可以避免產下不健康的小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