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5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在門診中常常會有一些女性患者問:醫生,我最近月經開始不規則,經量也很少,是不是要停經了?該不該吃藥?聽說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可以補充女性素,那多喝豆漿是不是可以改善年期症狀?

     一般女性認為停經了女性素(雌激素)就會減少,其實在45歲以後女性的卵巢功能就開始衰退,造成女性素及黃體素分泌減少,到了停經時,這些荷爾蒙的血中濃度就降得更低了。

   

    當女性素下降到不敷女性身體新陳代謝所用時,會出現潮紅、盜汗、關節痠痛、焦慮不安、煩燥、睡眠不好等現象,甚至還會常常看別人不順眼、脾氣差、容易激怒等。而陰道也會出現乾澀、行房疼痛等等。而長期女性素不足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風、心肌梗塞,使得發生骨質疏鬆及老人失智等的風險也大幅提高。

更年期1     

    在一般眾使用健康食品來補充女性素,最常用的就是大豆異黃酮。這個大豆異黃酮顧名思義,代表在大豆(就是黃豆啦)含量很高,但又常常聽到了長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乳癌的患者不能吃大豆異黃酮,因為吃多了會讓症狀更嚴重。那問題來了,如果大豆異黃酮不能吃,那豆漿可以喝嗎?

     正確來說,豆漿內不含女性素,含有的是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是一堆化合物的整體合稱,除了大豆異黃酮外,現在也挺熱門的白藜蘆醇也包含在內。因此雖然豆漿或豆腐、豆皮等大豆製品,不能像紫河車、避孕藥一樣直接補充和爾蒙,但還是可以把它當做一種荷爾替代療法。

   

    以下來分享一下這幾年來在國際更年期雜誌(Climacteric)、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所做的有關植物性雌激素對改善更年期症狀的研究:

1. 植物性雌激素可以緩解更年期潮紅的現象,但對盜汗沒太大幫助。(這點中藥的治療反倒效果挺好)

2. 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輕度陰道乾澀的現象。

3. 植物性雌激素是否可以改善骨質疏鬆現象,說有效跟沒效的研究都有,但一個超過2000人的大型研究指出:異黃酮是可以增加腰椎及股骨的骨頭密度(這正好是老年人最容易骨折的部位)。

4. 大豆的蛋白可以保護心血管系統,但不能改善更年期所引起的高血壓。

骨質疏鬆2     

    至於吃豆製品(不是大豆異黃酮健康食品)會不會影響乳癌、子宮內膜癌患者呢?根據近十年的研究,從小就常吃豆製品,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病率,對於已經得乳癌的患者,份量合適的豆製品可以降低乳癌復發率及死亡率。而根據一個上海市超過1600人對子宮內膜癌的臨床研究中發現,長期適度食用豆製品,可以預防子宮內膜癌的發生。至於每天合適的豆漿飲用該多少呢?400c.c是合宜的份量。

 

    至於更年期症狀那麼多,豆製品只能改善潮紅、陰道乾澀、心血管疾病,除了吃西藥荷爾蒙治療外,中藥的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等也都有治療效果,但應該咨詢中醫師後再來使用才安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