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門診中常有一些上班族會問到:醫生,我手指容易麻,甚至晚上睡覺會麻醒,手也比較沒力拿東西,這該不會是關節出問題吧?其實,這種現象是得了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時,因為會穿過由腕骨和韌帶所圍成的腕隧道,當正中神經被上方的韌帶壓迫時就會發生臨床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會有那些症狀:

    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靠近中指側會疼痛、麻木及麻刺感。通常是漸進式發生,而且發生在晚上,這種疼痛感可以延伸到手臂,使得病患抓握的力量減弱。

    腕隧道症候群常見於長時間拿筆寫作及使用電腦工作者,家庭主婦、木工及懷孕後期的懷孕婦女也容易發生此病。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此病症。

    中醫對於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以針炙的效果最為快速。而手厥陰心經的“大陵穴”對於預防及治療此症具有很好的效果。

大陵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的俞穴、原穴,具有清心安神通絡止痛的功效。中醫認為不通則痛,當手指麻木、手腕關節疼痛,按摩大陵穴,促進氣血循環,而達到行氣止痛、通絡止痛的作用。

大陵穴的位置

在手腕腕橫紋的正中,當緊握拳頭時可見有兩條明顯凸起的肌腱,大陵穴位於肌腱中。

大陵穴   

按摩法

以大拇指按壓大陵穴,其餘四指固定於手腕背部,拇指稍用力按壓穴位,以感到輕微酸麻為度,每次約10 分鐘。

艾灸法

將艾條放置於穴位皮膚上方約3~5公分,每次溫灸20分鐘,以皮膚局部發紅、溫暖為宜。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