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婦女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胚胎植入後陰道出現出血的情形,回診婦產科,醫師大多是加強黃體素使用並密切觀察。那為什麼胚胎植入後會發生出血的情形呢?

(一) 黃體素不足

    在懷孕早期出現輕微出血,常見的原因就是黃體素供應不足。

    黃體素能持續維持子宮內膜的生長,是懷孕早期非常重要的荷爾蒙。起初是由卵巢提供,在懷孕9週後才改由胎盤接手。因此在懷孕早期,黃體素常常會不穩定且有不足現象,尤其試管嬰兒治療注射排卵針會暫時增加卵巢的負擔,因此黃體素不穩定現象更加明顯因此在適量補充黃體素後就能得到改善。

(二) 胚胎染色體異常

    有些試管治療患者在肧胎植入後,抽血確診有懷孕,但陰道不定時有少量出血,到了懷孕7、8 週時,胎兒大小明顯小於實際週數,而且在超音波下無法確認心跳,這種萎縮性胚囊是終究會流產的。萎縮性胚囊有將近八成是因為受精卵染色體異常,或是胚胎本身存在先天問題,流產是一自然淘汰的結果。通常在流產前會出現腹痛、腰痛、頭痛、陰道出血增加等現象,此時不宜採取安胎的措施,因為即使強制安胎也可能產下嚴重先天異常的後代。對於這種自然淘汰保護人類產下健康後代的流產,準媽媽們其實不用太過傷心與自責。

(三) 脅迫性早產

    有些胚胎植入早期出血是因為胚胎不穩定,當孕婦因出血前往婦產科就診時,只要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胚胎大小正常、胚胎著床位置正確,其實就不用太過於擔心,只要充分的臥床安胎並給予適量的藥物,其實就可以安度這種脅迫性流產。

(四) 子宮外孕 

    一般在懷孕5、6週在超音波檢查下,應該都可以看到胚囊,如果遲遲未能看到胚囊,而且B-HCG數值也都持續上升,就要高度懷疑子宮外孕的可能性。子宮外孕就是胚胎不著床在子宮腔內膜上,而跑到輸卵管、子宮角、子宮頸甚至腹腔內去定居,因為著床位置不正確胚胎終不能持續成長,流產是必然的結果,但有時會以腰痛及大量出血來表現,需要特別注意,應及早就醫治療。

中醫對於黃體素不足及脅迫性流產,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要請中醫師開藥調理,千萬別自行去中藥房買保產無憂散(又稱十三味或安胎飲)來調理,畢竟這個處方是適用於懷孕後期幫助順產用的,懷孕早期吃效果不好。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