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診中,常常會看到兩種身材的小孩,一種是白白胖胖但卻常常因感冒來訧診,一種是瘦瘦小小但卻鬼靈精怪。白白胖胖的小孩只要治好感冒父母就很滿意,但瘦瘦小小兒童的父母多半會擔心小孩子長的瘦是不是得了厭食症?

 

    厭食是小孩常見的腸胃症狀,是指長期不想吃飯、沒食慾、甚至厭食拒食為特點。好發於1~6歲消化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的小孩。厭食的主要原因是腸胃功能受損。

 

    但在臨床上這些瘦小孩子真正屬於厭食症的並不多,因此家長在碰到小孩胃口不好、偏食、挑食時應該注意以幾點:

1. 不要強迫飲食也不要用拐騙的方式來讓小孩吃飯。

2. 要改正不好的飲食習慣,不要邊吃邊玩,不要正餐沒吃完就開始吃零食。

3. 進食的時間要有規律性,要讓小孩少吃零食,讓孩子在吃飯前保持空腹,產生饑餓狀態,以刺激大腦食慾中樞產生食慾,這樣進食時也比較不會偏食。

4. 適當食用會開胃的食品,例如:烏梅、山楂、四神湯等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