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2  

    月經是女性血液或黏膜定期從子宮內膜經由陰道排出體外的現象。對於這個每月來報到的女性“好朋友”(?)或大姨媽,經血的顏色有時會鮮紅些,有時會較暗紅,那這些變化是否代表月經有變化呢?

    月經的經血是由動脈血(約占3/4)和靜脈血(約占1/4)所組成。動脈血的含氧量較高,血色是鮮紅的,靜脈血的含氧量較低,血色是暗紅色的。所以整體來說,新鮮的經血一般是鮮紅色,但留在衛生綿上的經血因為空氣的氧化,所以顏色會偏於暗紅色。

    那不同顏色的經血是否有不同的意義?

1. 月經量過多:當經量過多時,血量不斷泉湧而出,所以於上厠所或留在衛生綿上的血色會呈現鮮紅色。

2. 貧血:當女性貧血時,血液的顏色會較淡,因此如果經血顏色偏於淡紅,要考慮有貧血的傾向,應到醫院檢查。

3. 月經量過少:當經血量很少時,經血不能暢快排出,血液容易被氧化而顏色變暗色。此時可以適量的運動,例如:散步半小時或伸展操半小時,以幫助經血的排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血 月經 子宮內膜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