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YQ6A5  

寒冷的冬天裏,在睡前把腳放進冒著蒸氣熱水的水桶中,會感受到一陣的暖意從腳底直達全身,瞬間驅散了冬天的寒意及工作的疲倦。但是,泡腳是只能在寒冬裡泡嗎?什麼時間泡腳最好?要泡多久?以下就來談談泡腳的常識。

 

   泡腳是不是只適合在冬天裏進行?其實有句俗諺:春天泡腳,升陽固脫;夏天泡腳,暑濕可祛;秋天泡腳,肺潤腸濡;冬天泡腳,丹田温灼。這是因為腳部有6條經絡、60多個穴位和70多個反射區,當用熱水泡腳時,腳部的溫度上升,腿部和腳部的末稍血管慢慢擴張,使得腳部的血流量隨之增加。因此對於下肢血液循環不好的人而言,泡腳是一種簡易可行的保健良方。

 

說到泡腳,有一些知識不可少:

1. 泡腳時水溫不宜過高

泡腳時水溫以40~50℃最為適合。水溫太高,不僅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好,也容易燙傷皮膚破壞皮膚角質,糖尿病的患者尤其要小心。

2. 泡腳的時間不宜太長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電動足浴機,水溫可以保持恆定不下降,有些人會太過舒服而泡腳時間延長。其實泡腳的時間以30分鐘最為合適。因為每次泡腳時人體血液循環和心跳會加快,泡腳時間太久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3. 泡腳要看時辰

一般而言,泡腳是為了溫通經絡,因此如果有時間,在下午4~5點鐘時泡腳的效果好。因為這個時辰正好是膀胱經和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此時泡腳補腎的效果最好。當然如果為了方便在睡前泡腳也可以,因為可以幫助睡眠。

   泡腳後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冬天裏可以一邊泡腳一邊喝溫開水或生薑紅糖水,讓身體多多產熱,甚則微微出汗,讓寒濕能排出體外。

   另外在飯後一小時內並不適合泡腳,因為吃完飯後人體大部份的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飯後馬上用熱水泡腳,會讓原本該流向消化系統的血液轉而流向下肢,影響腸胃的吸收。因此,最好在飯後一小時後再去泡腳。

   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泡腳時可以順便按壓湧泉穴、太衝穴及行間穴,這樣可以調節血壓。

4. 泡腳後要出汗

當泡腳後,因為血液循環改善,所以身體或多或少都會出汗,但是對於寒濕偏重的人,因為體內濕氣重所以汗排不出來,但只要堅持泡腳一段時間,身體寒濕去除,泡腳就容易出汗了。

5. 泡腳後身體出現不適應怎麼辦?

有些人泡腳時間一長就容易出現不適,例如:頭暈、胸悶等,這種人在泡溫泉時也容易會出現這種情形。這是因為水溫高,使得雙腳血管擴張,人體的血液更多地往下肢流動,使得心臟、腦部、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會出現這種情形的人基本上在中醫上是屬氣血兩虛的人,因此在泡腳時,時間要縮短些,不一定要泡到30分鐘,同時在飲食上要增加補血補腎的食物,改善缺血的現象,持續半個月到一個月後這些現象就不會再出現了。

   對於糖尿病的病人,泡腳後容易引起血糖上升。這樣的病人在泡腳後要再按摩腳心100下,血糖就比較不會再波動上升了。

   要注意的是,雖然泡腳時可以依醫師的處方而加入艾葉、生薑、伸筋草等藥物一併使用,但千萬別在水中加入鹽巴,因為會傷腎,容易引起全身水腫、內分泌混亂、腎病患者腎功能下降等現象。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