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42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平常在門診中,有些病人會問:醫生,洗頭後沒吹乾就去睡覺是不是比較容易頭痛?。其實,頭髮沒吹乾就去睡覺,並不是只有誘發頭痛這個症狀,嚴重的還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許多人在洗頭後懶得吹乾就去睡覺,其實會有許多後遺症,以下就一一來為大家解說:

 

1. 可能誘發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無論是年輕的或老年人都可能發生。一般常見的症狀是口眼歪斜(就是嘴巴歪一邊),病人要抬眉、閉眼睛、嘟嘴巴都無法完成,甚至吃流質食物時,食物或湯湯水水還會從嘴角旁漏出來,對病人的生活或外觀或心理 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那為何洗個頭就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呢?

  因為晚上睡覺面部神經處於鬆弛,抵抗力最弱的時候,當頭髮濕濕冷冷刺激頭部時,就很容易導致頭面部局部痙攣而誘發顏面神經麻痺。而這種情形在夏天比較不容易發生,但在冬天天氣寒冷時,發生的機會就會增加。

 

2. 頭髮濕濕睡覺容易長白頭髮

  頭髮的毛囊內存在黑色素細胞,在晚上的時候,它的分泌最為旺盛。當頭髮還是潮濕時就去睡覺,因為頭髮呈現寒冷潮濕狀態,黑色素的分泌下降,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現頭髮變白的現象。(這個問題很嚴重!)

 

3. 損害髮質

  頭髮濕著睡覺,對髮型絕對是破壞,第二天醒來頭髮容易變型,而這此時去梳理頭髮也容易造成頭髮掉裂,損傷髮質。

 

4. 造成頭痛

  濕著頭髮睡覺,第二天醒來頭痛明顯而且精神不振,這是因為濕濕的頭髮,水分在蒸發的過程中不斷帶走頭部的熱量,使得寒氣容易侵襲頭皮,而容易誘發頭痛。

 

5. 引起感冒

  因為頭部受寒的同時,身體其它部位也會影響,使得抵抗力下降,進而造成感冒。

 

6. 造成枕頭滋生細菌

  當濕漉漉的頭髮靠在枕頭上時,頭髮上的水份會滲透到枕頭內,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此時枕頭就變成了細菌的溫床了。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