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96  

                  最近有位WF醫院的老同事問我:李醫師,我在菜市場看到有黑色的枸杞,老闆說黑枸杞比紅枸杞顧眼睛,這是真的嗎?

    在近兩三年來,中國大陸的黑枸杞在一夕之間被炒作的有如仙丹的功效,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到底什麼是黑枸杞?黑枸杞跟紅枸杞有那些不同呢?

    枸杞是一種常用的滋補中藥,常常使用在日常的飲食中。枸杞的產地主要在寧夏、甘肅、新疆、青海,枸杞一年可以採收兩次,但以夏季高溫所採收的藥效比較好。近來在台灣地區也有少量種植枸杞,地區分布在苗栗的公館鄉,但因部份採取有機栽培價格較高,外加台灣潮濕多雨影響藥效,因此較少中醫師臨床使用。

    而黑枸杞因為人工栽培技術尚未成熟,主要以野生採收,產地在青海柴達木盆地,一年一收,產量不多,價格高昻,一斤的價格至少是紅枸杞的數十倍。既然黑枸杞的價格如此昻貴,那為何近幾年來突然被炒熱呢?

    黑枸杞的營養成份與一般紅枸杞主要的差異是微量元素如:鋅(Zn)、銅(Cu)、鎂(Mg)、鉻(Cr)等含量比紅枸杞高出數倍,而且多糖、黃酮、多酚的含量也比紅枸杞高。而最被商人所炒作的,莫過於花青素,這是紅枸杞所沒的。黑枸杞的花青素含量是藍莓的22倍。那花青素是何方神聖呢?

    花青素是強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因此對於皮膚粗糙、膚色暗沈、黃褐斑常吃油炸、燒烤、罐頭食物的人而言,是很好的食物。但是花青素會影響鐡、鋅的吸收,因此貧血的人、精子活動力不好的人、吃多了反而不好。

    而且黑枸杞價格昻貴,不肖商人常用白刺果來仿冒,如果真的是荷包飽滿銀兩充足,一定要購買黑枸杞來養生,可要仔細挑選才是。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