鐡質是人類造血時不可或缺的物質,當小孩偏食導致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够的鐡質時,就會讓紅血球中血紅蛋白含量不足;而讓小孩看起來面色臘黃、頭髮稀疏偏黃、容易疲勞、食慾下降、虛胖,如果缺鐡太嚴重還會出現煩躁不安,對外界反應遲頓等現象。

 

那要如何檢查小孩是否有缺鐡性貧血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抽血檢查

1. 血液常規檢查(CBC)

  可以看到紅血球(RBC)、血色素(Hb)、血球容積(Hct)、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都出現下降,但RDW上升,表示紅血球大小不一致有胖有瘦。

2. 紅血球形態檢查(RBC morphology):

  在1000倍顯微鏡下,可以看到大量低色性紅血球以及部份靶細胞及帶尾紅血球。

mmexport1516117136570  

3. 血液生化檢查

  血清鐡↓(﹤60ug/dl)

  血鐡結合能力↑

  鐡蛋白↓(﹤12ng/ml)

 

好,如果小孩在經過醫生檢查後,確定真的是缺鐡性貧血,那就可以用以下的藥膳來調養:

 

1. 紅棗淮山排骨湯

材料:紅棗10枚、山藥(新鮮的比較好吃)3兩、排骨半斤。

做法:將紅棗洗淨,排骨先以開水川燙去除血水,再將紅棗、山藥、排骨一起放入鍋中,加水1500㏄,煮到排骨肉軟即可熄火,放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食用。當菜湯喝。

 

2. 小米桂圓薏仁粥

材料:小米25公克、桂圓肉20公克、薏仁15公克。

做法:將以上三種材料洗乾淨,一起放入鍋中,加水250~300㏄,煮到薏仁軟熟可食即可。

 

3. 枸杞豬肝湯

材料:枸杞5錢、豬肝1兩、薑4片。

做法:將枸杞洗淨,豬肝切片,與生薑片一起放入碗中,加水300㏄,用電鍋燉30分鐘,再加鹽巴少許調味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