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祕是成人常見的問題,一般人遇到這問題大多是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多喝水、按摩腹部,如果還是不能解便的就尋求醫師的幫助。但對於以喝奶為主食的小娃娃,每次解便都會滿臉通紅、大汗淋漓,這該怎麼辦呢?

 

一、餵母奶:牛奶因含有酪蛋白較多,所以喝牛奶的小孩比喝母奶的小孩大便較硬,因此如果母奶的分泌量還足堪小嬰皃食量的話,就儘量餵母奶吧。

 

二、合宜的飲食:對於已經可以吃副食品或牛奶只是點心的糼兒,則食物的搭配就要請媽媽多費心思。食物中的魚、肉、蛋白質比例不宜太高,要搭配足量的穀類。食物的選擇儘量要清淡不宜重口味或太油膩,小孩的口味都是被大人訓練出來的。蔬菜水果的份量不可少,有些小孩不喜歡喝水,那就在開水中加點柳澄汁或梨子汁調味,千萬不要用飲料來代替。我在門診中就看到好幾例不喜歡喝水只喝飲料的小孩在得腸病毒後發生糼年型糖尿病,一生都要注射胰島素,大人小孩都很辛苦的。

 

三、定時排便:一般而言,小寶寶在3~4個月時,父母就可以用誘導方式來幫助寶寶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可以在餵食後讓寶寶排便。而在一歲以後,可以在每天早晨吃主食後,讓小寶寶坐便盆,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四、穴位按摩:

 (1) 清大腸

    位置:從手掌虎口直推向食指指尖,速度約每分鐘100下,二歲以下糼兒做二分鐘,三歲以上做三分鐘,力道要均勻柔和。注意!推的方向要正確,反方向推是縮大便止瀉用的。

 (2) 按摩腹部

    位置:以寶寶肚臍為中心,用家長的手掌或四個手指在腹部順時針方向按摩速度以每分鐘100下,二歲以下做二分鐘,三歲以上做三分鐘。

 (3) 按摩足三里

    位置:膝眼下三寸,脛骨前山脊一橫指處。家長用拇指按壓足三里穴,雙腳都要按壓。二歲以下每分鐘按100下,三歲以上按200下。

 

五、食療法

 (1) 甘蔗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蜂蜜50㏄、米50公克

    作法:先將米煮成稀飯,讓稀飯放稍涼後加入甘蔗汁、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生津、潤腸通便。特別適合於發燒後產生便祕的兒童。

 (2) 銀菊粥

    材料:金銀花、菊花各2.5錢、米50公克、砂糖少許。

    作法:先將金銀花、菊花洗淨,以500c.c的水煮沸後再煮20分鐘,去除藥渣只留汁,放入米一起煮成稀飯。再加入少許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瀉火,適合便祕又口臭的小孩。

 (3) 杏仁芝麻糊

    材料:杏仁粉60公克、芝麻粉90公克、糙米粉90公克、當歸2.5錢、砂糖少許。

    作法:當歸以400㏄的水煮,煮沸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去除藥渣,只留藥汁,再將杏仁粉、芝麻粉、糙米粉倒入,與當歸汁混合,酌加糖少許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養血潤腸,適合習慣性便祕的小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