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診中常會聽到病人在問:醫生,經期洗頭是不是會造成頭痛?或是:我這次月經量突然變很少,是不是月經來一天洗頭引起的? 

    經期到底能不能洗頭呢?在中醫的觀點中認為頭部是諸陽交會的地方,女性在經期抵抗力較差,在經期洗頭比較容易受到風邪的侵襲而容易出現感冒或頭痛的現象。有些人甚至會因受寒導致血減少甚則久而久之導致痛經的現象。

但我個人認為經期其實是可以洗頭的。但是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 不要在經期剛來及經量多的時候洗頭。月經剛來的第一、二天及經量多的日子,通常抵抗力較差,此時再去洗頭,血液集中在頭部,對於經血的排出也有妨礙。

2. 洗頭時必用熱水,洗完頭要馬上完全吹乾。

3. 洗頭後如果要外出,記著戴頂帽子避免吹到風。

4. 經期洗頭容易發生頭痛的,可以在洗完頭後用吹風機吹吹“百會穴”、“風池穴”、 “風府穴”、 “大椎穴”、 “天突穴”;經期洗頭容易出現月經減少或是發生痛經的則可以在月經來潮前2~3天開始服用生化湯或中將湯等中藥。

百會風府風池大椎天突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