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CG  

做試管嬰兒時,是不是取卵越多,越容易懷孕?

     門診中,常常會有病人問到:“李醫師,你可不可以開點中藥給我吃,讓我下次取卵時能取多點卵,這樣比較容易中獎。”在試管嬰兒治療中,能取到又多又好的卵子是試管嬰兒治療成功的開始,但是,是不是卵取得越多,成功率就會增加呢?

    其實在每個月經週期中,都會有許多顆濾泡蓄勢待發,但在自然淘汱的原則下,最終僅能有一顆最大的濾泡排出卵子(當然有時也會有排2枚的)。試管嬰兒治療中,所注射的排卵針,就是讓這些已經預備好的基礎濾泡儘可能長大,再一起排出來,取得越多的卵子就能做精子顯微注射而可能獲得較多的受精卵。

    但是在注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破卵針)後,常常卵泡大小不一,因此所取得的卵子其成熟階段也並不一致,取出的卵子,數量或品質都會有差異。

    在理論上來說,並不是每個卵子都能受精,也不是每顆受精卵都能發育成胚胎,因此取得多個卵子才能確保有足量可以移植的胚胎。雖然說取卵的數量和質量對試管嬰兒治療是非常重要,但並不代表取卵數量越多則試管成玏率越高,因為一次排出太多的卵子並不能保證每顆卵子的品質都一樣好。一般而言,每次取卵以8~12個最好,一次取卵太多還會容易造成卵巢過度刺激(OHSS)的風險。

或許有人會問:那吃中藥或針灸是否能增加取卵數量?這個問題,基本上要看試管嬰兒療程中,一開始超音波下所看到的基礎濾泡數量是多或少,基礎濾泡多,又使用適合的中醫方式治療,是可以幫助這些基礎濾泡長大而被取出,但如果基礎濾泡很少,那能取到的卵也相對是少的。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