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19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消化不良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通常是指慢性上腹疼痛或是不舒服如腹脹氣、稍稍吃一些東西就覺得很飽、噁心感、嘔吐、吐酸水、打嗝等許多臨床症狀,而且很少是只有單一症狀,常常是好幾種症狀輕重不一的出現。

    既然消化不良的症狀很多,也涵蓋了許多種的疾病,所以我們可以依據腹痛發作的時間來辨別是那個器官出了問題而正確就醫:

一‧在吃過東西後、腹痛會減輕者,提醒可能存在胃酸分泌過多,常見於消化潰瘍或潰瘍狀的消化不良。

二‧在進食後腹痛會加劇者,表示消化道的分泌功能、蠕動功能減退,常見於萎縮性胃炎、胃癌或動力障礙性消化不良。

三‧在吃肉類物、油膩食物後腹痛加劇者,常見於肝、膽、胰臟疾病。但如果服用制酸劑和抑酸劑後症狀會改善者,則就要考慮疾病與胃酸的相關性。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