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598  

                  原來海星也是一種食物

 

    夏天裡的天氣又濕又熱,使人食慾不振精神差,家裡煮飯的人煮得很辛苦,吃飯的人也覺得沒胃口。雖然在中醫養生理論中,夏日心火上炎宜食苦味食物來養心,但吃飯畢竟不是吃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行不通的,因此如何攝取一些夏季合宜的食療方,又能促進食慾是以下要來介紹的重點。 

 

(一) 苦瓜菊花粥

 

材料:苦瓜半條、菊花2.5錢、白米1杯。

 

作法:將苦瓜洗淨去子,切成小塊,菊花洗淨,白米洗淨,加水500㏄,先以大 火煮沸再以小火煮20~3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解毒。現在菊花農藥殘留比例高,如不用菊花也可改用緑豆、薏仁等食材。 

 

(二) 糖醋蓮藕

 

材料:蓮藕一斤、醋、砂糖、鹽各少許。

 

作法:先將蓮藕洗淨去皮,切成片狀,先用沸水浸泡兩次讓蓮藕變軟,瀝乾,放入醋、糖、鹽調味拌勻,醃漬3小時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解渴。蓮藕性味甘涼,能養神益氣,生津清熱,於夏日食用正是合適。 

 

(三)海帶冬瓜蠶豆湯

 

材料:已發過海帶100公克、冬瓜一斤、去皮蠶豆3兩、麻油、鹽各少許。

 

作法:將海帶洗淨切成條塊狀,和蠶豆一起放入鍋中,以麻油略炒,再加入水500㏄,放入切塊的冬瓜,煮到冬瓜熟軟,再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養陰去濕清暑。冬瓜清熱消暑,蠶豆益氣健脾,利濕消腫。 

 

(四) 酸梅湯

 

材料:烏梅10粒、山楂6錢、陳皮1.5錢、冰糖20公克。

 

作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800㏄,以大火煮沸後再以子火煮20分鐘,慢慢加入糖攪拌均勻即可。可冷後放入冰箱中冰涼飲用。

 

功效:生津止渴。 

 

(五) 西瓜蕃茄汁

 

材料:西瓜一個、蕃茄1斤半。

 

作法:西瓜剖開切片去子,蕃茄以熱水川燙後去皮,將以上兩種食材放入果汁機禸打汁,即可飲用。

 

功效:清暑解渴。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