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557  

夏季,是指從節氣的“立夏”起到“立秋”前的一段時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濕度最高的季節。而夏天裡也是預防疾病的好時機,中醫有種預防醫學…冬病夏治,“冬病夏治”是中醫學防治疾病中的特色療法,是根據《素問·四氣調神論》中“春夏養陽”的原則,結合夏季氣溫高,人體陽氣充盛,體表經絡氣血旺盛的有利契機,通過適當地結合三伏貼療法來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冬病夏治的治療方法方法有針刺、艾灸、物理治療、按摩以及內服溫養陽氣的中藥和食物等。

以下介紹三伏貼的適應症

1. 呼吸系統疾病

  反覆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慢性咳嗽、肺間質性疾病、肺功能不全、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慢性咽炎、咽部感覺異常等呼吸系統反覆發作性疾病。而且在冬天裡容易發作者。

2. 陽虛體質

  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腰腿疼痛、四肢麻木、強直性脊椎炎、頸椎病、肩周炎、腰肌痠痛、骨性關節炎、脊椎退化性病變等。喜熱敷者。

3.兒科疾病

  小兒體虛、經常感冒咳嗽、小兒哮喘、慢性腹瀉、消化不良、遺尿等。

4. 亞健康調理

  平常怕冷喜熱、到冬天就怕冷者、在秋冬或天氣轉涼就容易發作的皮膚病、免疫功能低下者等。

 

三伏貼穴位敷貼的時間

1. 一般是選擇每年初伏、中伏、末伏各敷貼一次,成人每次敷貼4~6小時。兒童每次敷貼1~2小時。

2. 也可以在初伏到末伏期間任意選擇時間敷貼,每次敷貼間隔10天,4次為一個療程。

    根據臨床觀察,經過三年或三年以上治療,能明顯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身體扺抗力,使疾病不易復發。

 

三伏貼禁忌症

那些人不適合做三伏貼?

懷孕婦女、肺結核、糖尿病患者、正在感冒發燒、肺炎、多重感染性疾病的急性期、支氣管擴張咳血者、皮膚潰瘍者、對敷貼藥物過敏者等。

另外2 歲以下兒童也不宜進行敷貼治療,因幼兒皮膚嬌嫩容易引起感染。

 

穴位敷貼後皮膚會有那些反應?

1. 皮膚局部出現灼熱感、皮膚發紅、發熱,這是正常反應不需要特別處理,但不要抓癢以避免感染。

2. 藥物取下後,貼藥處皮膚可見輕微發紅,不需處理。可以洗澡但不可用力搓洗,洗澡完用毛巾輕輕吸收皮膚上的水份即可。

3. 有些病人敷貼後,皮膚會有明顯色素沈澱,此為正常反應,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退。

4. 敷貼時若覺皮膚熱癢,可在冷氣房內,低溫涼爽可以緩解不適。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