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08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人類的腸胃道並不是一個無菌的腸所,人類腸道的細菌可以分為好菌(益菌、共生菌),占10~20%壞菌(害菌、致病菌)占20%。以及中性菌(伺機菌、條件致病菌)占60~70%。中間菌平時不好不壞,但會伺機變好變壞(意思是牆頭草)。

    在市面上充斥者琳瑯滿目的各種廠牌的益生菌,每家廠牌都標榜自家產品的菌數多、菌種多、功效最好,但益生菌真得就像廠家所說的多多益善嗎?

    事實上,益生菌在進入人體內,因為腸胃道、消化液的作用,很快就被消滅,真正能達到結腸(真正作用的地方),益生菌的數量大概只剩下不到一半,而且對人體真正有助益的益生菌種類不到十種,例如乳酸桿菌屬、雙歧桿菌屬、芽孢桿菌屬、梭菌屬、腸球菌屬、酵母菌屬等,其它種類的益生菌並未得到醫學上的證實。因此吃下標榜含菌量多、含菌種類多的產品,並不能保證物超所值。例如阿X比號稱是腸內定殖力最強的乳酸菌,可在腸道內存活15天以上,沒有天天吃也還會有療效,但是對乳糖不耐、或因感冒使用抗生素後所造成的喝奶腹瀉,效果不佳,反而選用比菲雙歧桿菌類的產品,效果還較好。

    而有些民眾喜歡飲用含益生菌的飲料(例如XX優酪乳),期待可以達到保健的目的。但是,含益生菌的飲料只能在低溫的環境下才能保持菌種的活性。但是喝下冰涼的飲料又會對原本腸胃就虛寒體質的民眾健康有損,因為冰冷食物會加重他們腹部冷痛、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而且對於慢性胃炎、胰臟炎、剛動完手術的病人,都不適合飲用益生菌冷飲(例如含菌種的優酪乳),這值得大家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