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22038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許多人可能不認識荸薺這樣食物,但相信大多吃過雞捲、獅子頭或馬蹄條這些菜色,這些食物內白白脆脆的食材就是荸薺。

荸薺2  

荸薺的廬山真面目

    茡薺是一種蔬菜也是一種水果,荸薺就是俗稱的馬蹄,馬蹄的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的美名,在明清時代是朝廷旳貢品。中式美食“獅子頭”裡面白白脆脆的食材就是荸薺。

    在中國茡薺拿來入藥用有著悠久歷史,在“本草備要”這本書中就記載用茡薺治療噎嗝。茡薺味甘、性微寒、無毒,具有溫中益氣、清熱開胃、消食化痰、明目清咽及滋陰消腫的功效

    而從現代醫學研究,茡薺會有一種抗痰消腫、降低血壓的成份…茡薺英,這種茡薺英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的生長,也能降低血壓,而對於肺癌、食道癌、鼻咽癌、乳癌也具有抑作用。但是茡薺英不耐熱,不能久煮,而茡薺因生長於泥土中,所以表皮容易附著寄生蟲與細菌,因此最好削皮後,用開水燙過,直接榨汁飲用的抗癌抗菌效果最好。

    但是要注意的是,茡薺性寒,對於脾胃虛寒、消化不良、血瘀患者並不適合食用。

 

以下介紹種茡薺的藥膳:

 

當歸馬蹄薏仁粥

材料:當歸4錢、馬蹄(茡薺)30公克、新鮮百合30公克、薏仁100公克。

作法:將以上材料洗淨,馬蹄切小塊,放入鍋中一起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健脾利濕。

適應症:咽喉腫痛、痰熱咳嗽、心煩口渴、大便硬便秘者。

 

馬蹄山楂茶

材料:山楂3錢、馬蹄8個、砂糖適當。

作法:將山楂洗淨,馬蹄去皮後打成汁,山楂放入鍋中加水300㏄,以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煮20分鐘熄火,將馬蹄汁放入山楂水中,加糖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滋陰開胃、利尿通便的作用。

 

馬蹄海參燉雞湯

材料:馬蹄100公克、香茹10朶、已發好的海參4兩、新鮮蘆筍1兩半、胡蘿蔔50公克、雞腿2隻。

作法:將馬蹄、海參、蘆筍、胡蘿蔔切成小塊,加水與雞腿一起放入鍋中蒸一個半小時,即可食用。可酌加鹽巴少許調味。

功效:開胃健脾、防癌抗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