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2027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體檢時,發現腫瘤指數不正常,是不是就是得癌症?

     某日,診間內來了一位老病患,一坐下來就憂心重重對醫生說:李醫師,我這次體檢報告,腫瘤指數過高,是不是得了卵巢癌啊?我仔細看了她的體檢報告,發現她的CA-125>100,CEA正常,CA19-9>60,但是因為她原本就有子宮腺瘤並且也已停經,子宮頸抹片正常。因此,CA-125偏高是很常見的,但因CA19-9偏高,建議她回腸胃科再行複查比較妥當。

 

到底腫瘤指數是代表那種意義呢?該如何正確來看待這些指數?

    腫瘤指數並不是確定診斷惡性腫瘤的最重要依據,因為大部份的腫瘤指數對腫瘤的專一性及特異性都不高,所以它只是提醒我們有可能罹患某種腫瘤而已。

例如:胎兒甲型蛋白(AFP)指數消數增高時,有可能是肝臟腫瘤,但肝硬化或是卵巢腫廇或是身體其它異常都也會指數上升,所以必需結合腹部超音波、肝臟功能檢查等,才能更準確的發現是否有惡性腫瘤的發生。以下介紹幾種體檢時常見的腫瘤指數:

 

一、CA-125    正常值:<35 u/ml

    CA-125的抗原,存在於體內非常多的器官組織中,女性的卵巢、子宮內膜、腹腔黏膜、胸腔黏膜都可見到它的踪影。

    因此當發生卵巢上皮細胞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腺瘤、腸胃道癌症等時,CA-125都有可能上升。CA-125一般常用於追踪卵巢瘤的治療效果而非用於診斷卵巢癌。這是因為有50%以上的早期卵巢癌及20%的晚期卵巢癌患者CA-125指數並沒有增加而是正常的。但是對於卵巢癌患者,CA-125可以作為一種治療效果的指標,在治療中,CA-125下降,代表治療效果不錯,CA-125上升,則可能要考慮治療方法。

    CA-125在停經婦女、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炎、子宮內膜腺瘤、良性畸胎瘤、輸卵管瘤等狀況時都可能會增高;因此如果女性同胞檢查時,發現CA-125稍微偏高,建議回婦產科複查即可,不用聞癌色變。

 

二、CA19-9    正常值:<37

    CA19-9是一種特異性不高的指數,除了胰臟癌、膽道癌外,部份胃癌、肝癌、甚至非惡性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急慢性胰臟炎等,也可以出現CA19-9升高的情形。

    因此CA19-9比較常用於大腸直腸癌、膽道癌、胰臟癌手術切除腫瘤後的追踪,因為上列腫瘤在手術完全切除後,CA19-9應該會降到正常值以內,當CA19-9升高至1000 u/ml以上時,臨床胰臟癌的陽性率可高達97%,如果是發生在腸胃道腫瘤已經開刀切除後,即可預測出現癌症轉移的現象。

 

三、CEA    正常值在<10 ng/ml

    CEA 在正常的黏膜細胞都有,但在腺癌細胞會過度表現,特別是大腸癌、子宮頸腺癌。其它惡性腫瘤也會出現CEA指數升高的情形,一些不是腫瘤的狀況也會出現CEA指數升高的情形,例如:抽菸、胰臟炎、腸胃炎、消化性潰瘍、阻塞性黃膽、肝硬化、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但是良性疾病很少出現CEA>10 ng/ml的現象。

    CEA的敏感度隨著腫瘤的分期而增加,對於子宮頸腺癌及卵巢癌、結腸癌等症的病患,於手術後,應每3~6個月定期追踪CEA,當指數異常或增高時要考慮復發或是發生轉移情形。

 

四、AFP    正常值:<25 ng/ml

    AFP又稱為胎兒甲型蛋白,在懷孕、肝細胞癌、肝硬化、生殖細胞腫瘤,都會造成AFP上升,但除了肝癌、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外,其他癌症或肝硬化指數很少會大於1000以上。

   

五、CA-153    正常值:<28 u/ml

    CA-153是一種高分子量的醣蛋白,常用於評估乳癌的一種指標。一般在乳癌、轉移性乳癌、大腸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肝癌,指數容易偏高,但在一般疾病例如:肝炎、肝硬化、卵巢或乳房疾病也有可能上升。

 

六、PSA    正常值:<40 ng/ml

    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是前列腺癌的檢驗,PSA主要是在男性攝護腺管壁細胞及攝護腺分泌物。在良性的攝護腺腫大、攝護腺炎,使用導尿或其它尿道侵襲性檢查時,都可能會使PSA升高,因此如PSA>10時,則應由泌尿科做肛門攝護腺超音波及病理切片來排除攝護腺癌;如果PSA值介於4~10之間,則建議肛門指診及超音波檢查,有異常時再做病理切片。

 

    從以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知道,腫瘤指數偏高,並不一定就是得到癌症,因為有太多不是惡性疾病,也會使腫瘤指數不正常,而且有許多癌症在早期且無症狀時,指數都是正常的。因此在體檢時,如果腫瘤指數稍微偏高且沒有症狀,則頂多就診該科醫師尋求專業諮訽即可,千萬別忙著花大錢作全身正子掃描或電腦斷層掃描。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