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202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某日,小李醫師與生殖中心同事討論近來試管嬰兒治療結合中醫針炙的療效時,產生了以下對話:

小李醫師:最近來治療的病人,一個比一個老,抽血指數一個比一個差。

生殖室同事:到底年紀有多大?指數有多差?

小李醫師:哎!最年輕也都快四十了,AMH也都小於1,還有49、50歲的也想懷第二胎,初診時我都還以為是要調理更年期呢!

生殖室同事:李醫師,妳都不知道,我們實驗室最近來做試管嬰兒的,有一半都超40歲了,人家還是可以懷孕的。

 

    的確,隨著生活環境的改善、營養攝取更充足,現代人停經的年齡也往後延伸。許多女性晚婚,等到想生育時,往往已經錯過黃金懷孕時期。

    女人的卵子在她還是個胎兒在媽媽的子宮內就已成形,所以一個40歲的女性,她的卵子年齡也是40歲。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巢的功能也是逐漸衰退的,卵子的品質也是漸漸變差。因此對於年紀大想懷孕的女性,評估卵巢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1. 月經週期是評估卵巢功能的一個重要指標:如果你的月經週期平常都很規則,最近月經卻是一直往前提早,原本28~30天來一次月經,現在變成24~26天,甚至21、22天就來一次月經,這都是卵巢逐漸衰退的現象。卵巢功能衰退是先從月經提早→月經延後→停經來表現,因此月經週期可以做為卵巢功能的評估方法。

2. 年齡:一個30歲女性FSH>10,跟一個40歲FSH<10相比,這個40歲女性的卵巢儲備功能是比30歲者好一些,亦即,在做試管嬰兒時,40歲者可能會比30歲者取到更多的卵子,但因為40歲者的卵子是40歲,所以懷孕率不見得比30歲者高。

3. 基礎濾泡數(AFC)在正常的狀況下,在月經週期的開始,兩側的卵巢便會有幾顆濾泡準備要進入這個週期,這些小濾泡即稱為「基礎濾泡」(AF),因此在月經週期的第2~5天,經由陰道超音波來兩側卵巢內5㎜左右的基礎濾泡數量,數量愈多,代表這個週期的卵巢儲備功能好,當使用排卵藥物時,能取得更多的卵子。

4.抽血檢查荷爾蒙:通常在評估卵巢功能時,會在月經週期的第2 ~5天抽血檢查FSH、LH、E2、PRL,FSH>40代表卵巢已將近停經階段,40歲以上FSH<10的,代表卵巢還是很認真在工作排卵,但是因為這些指數會呈現波動狀,所以抽血時不要得失心太重。另外AMH指數不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波動,因此可以更明確反應卵巢的儲備能力(可參考:高齡懷孕的疑問—是不是AMH低就不能自然懷孕?一文)http://drruthcmc.pixnet.net/blog/post/451746653-%E9%AB%98%E9%BD%A1%E6%87%B7%E5%AD%95%E7%9A%84%E7%96%91%E5%95%8F%E2%80%A6%E6%98%AF%E4%B8%8D%E6%98%AFamh%E4%BD%8E%E5%B0%B1%E4%B8%8D%E8%83%BD%E8%87%AA%E7%84%B6%E6%87%B7%E5%AD%95

5.輸卵管檢查:對於高齡的婦女如果嘗試懷孕半年仍未能懷孕,則應該要進行輸卵管檢查。對於曾經懷孕又流產或是平時常常反覆骨盆腔感染者,輸卵管發生積水或阻塞的機會比較大,因此輸卵管攝影是有其必要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