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20013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老是嘴巴破是火氣大嗎?

     門診中常常有病人會問到:李醫生,我的嘴巴常常破,是火氣大嗎?還是抵抗力太差?怎麼吃了好多黃連跟青草茶都沒效?

    其實常常嘴巴破就是中醫所說的“口疳”,口腔潰瘍事實上是有分寒熱虛實的,突發性的口腔潰瘍多是實火,慢性久病多虛火,實火吃些黃連、苦茶等固然可以緩解,但虛火吃涼茶、寒藥可能效果就不佳了。

    在西方醫學來說,口腔潰瘍與微生物感染、內分泌失調、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自體免疫等因素有關。中醫則認為是臟腑功能失調使得熱積於體內,或是陰虛火旺、食物內傷、牙齒摩擦口腔等,又加上外感風、火、燥邪,助熱化火,循行經絡上攻於口腔内發病。

    對於實症實火的口腔潰瘍可以服用寒涼瀉火的藥物或食物來改善,但對於慢性口腔潰瘍者,一般具有以下特點的則是屬於脾胃氣虛,不宜服用寒涼之品來治療:

1. 長期服用大量苦寒清熱食物:例如苦瓜、黃瓜、冬瓜等。

2. 一勞累就容易嘴巴破。

3. 食慾不振,大便常常稀軟不成形。

4. 口腔潰瘍面積不大,且呈淡白色,偶而才見淡紅色但潰瘍面中心呈現白色。

 

    對於口瘡,平常應該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不吃辛辣重口味食物,且避免熬夜過勞,注意口腔衛生並保持愉快心情。

 

以下介紹兩個改善口腔潰瘍的食物:

1. 海帶:將海帶燙熟或煮湯當藥吃,可以改善慢性口瘡的現象,但(濕)海帶一次量需用到200公克。甲狀腺機能異常者不可食用。

2. 冬瓜豆腐湯:將一斤的冬瓜切塊,豆腐一塊切片,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煮熟,可酌加瘦肉或鹽巴調味,但煮湯時不可加香油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