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98  

在門診中常常有剛懷孕的病人會問道:醫生,剛懷孕要不要安胎?

懷孕早期該不該安胎,應該先看胚胎著床位置對不對,子宮外孕還安胎,結果就慘啦!

**在懷孕早期如何判斷是子宮內懷孕還是子宮外孕?

ANS:在懷孕週數小於5週者,是無法以陰道超音波檢查胚囊是否著床於子宮腔內。因此,只能藉著抽血檢查血中β-HCG來推測胚囊著床位置,正常妊娠血中β-HCG在48小時後應該增加一倍。異位妊娠(子宮外孕)血中48小時後β-HCG增加小於66%,或是β-HCG>1500~2000 iu/L,而陰道超音波卻無法發現子宮有胚囊存在,這時要高度懷疑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而懷孕週數>5週者,應該可以藉由陰道超音波檢查在子宮腔內看到胚囊。

 

**在懷孕早期,到底該不該安胎?

ANS:根據統計,80%的流產是發生在懷孕的前12週,而在懷孕12週後流產的機率會大幅下降。

     臨床上並不是看到婦女懷孕後就要積極安胎,首先要判斷是正常的子宮內懷孕或是異常的子宮外孕。在懷孕初期,正常的子宮內妊娠雖然在超音波下照不到胚胎,但抽血檢查血中β-HCG濃度應該每二天就要增加一倍才算是正常。

     而在懷孕>6週,應該要在超音波下可以照到小胚囊,7~8週應該要照到胎心音的搏動。如果胚胎的發育明顯落後,那即使是在子宮內正常位置著床也要考慮安胎的必要性。畢竟一個不正常的胚胎大多會隨自然淘汰原則被排出體外,硬是使用人為方式來安胎並不是對孕婦及胎兒一種好的選擇。

 

**人工流產後多久可以懷孕?

ANS:在施行人工流產時,多半會對子宮內吸一吸或刮一刮,來將子宮內的胚胎組織清理乾淨。而這個過程會在子宮內膜上留下一些傷口,因此使用人工流產手術後3~5天內多少都會有少量陰道出血,但持續的時間不會超過兩週。

     而因為這個過程會造子宮內膜或多或少的損傷,如果在陰道超音波檢查下,子宮內已無殘餘的胚胎組織,而且陰道也沒有任何分泌物,那就不需要再服用生化湯來排除惡露,否則持續刺激宮縮反而妨礙傷口癒合。

     一般而言,只要恢復常月經週期,月經量正常,人工流產後3~6個月就可以再次懷孕,如果術後太早懷孕,子宮內膜尚未完全恢復,容易造成再次流產。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