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門診中,病人常常會很担心自已的月經天數跟別人不一樣,是不是就代表月經不正常?

    正常的月經周期代表著婦女生殖內分泌系統發育正常及功能健全。但因為每個人先天基因遺傳與後天環境的差異,所以月經的天數、量、色、質也會因人而異。以下就門診中,病人常常會問到的問題為大家一一解說:

一、月經來幾天才算正常?

答:陰道流血期間稱月經期,大多數人為3~5天,少數人可能僅有1~2天或多到7~8天,這些都屬於正常範圍。但出血量至少要有一天需要使用標準型衛生棉,如果雖然來了4~5天才乾淨,但中間都只用護墊就足够,這樣還是應該找醫生就診才可以。

二、正常的月經周期應該是多久來一次?

答: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稱為一個月經周期。大部份的人是在25~35天之間,有少許部份人會少於25天或將近40天,只要是有規律的月經來潮,這都算是正常月經。但是對於周期都小於20天或大於45天者,雖然不會對健康產生危害,但對生育會造成干擾,要生小孩的還是看一下醫師吧!

三、正常的經血是什麼顏色?

答:正常的經血中,除了血液外,還會含有子宮內膜脫落的碎片、子宮頸黏液及陰道上皮細胞等,一般經血顔色是略偏暗紅色(磚紅色),微微可見小渣渣。

四、正常的月經量應該有多少?

答:正常的月經經血量應該在20~120ml,大多數是50ml,通常在月經來潮的第2、3天最多,以後再逐漸減少。

五、為什麼月經周期會變長變短、月經量減少?

答:引起月經量減少,月經周期變長的原因很多。與遺傳因素、內分泌問題、免疫問題有關,但也與長期緊張壓力、疲勞、腫瘤、創傷、藥物有關。對於平常月經周期規則經量穩定的婦女,當持續出現(連續三個月)月經周期變長或變短且月經量減少,那就要該看診給醫師檢查是否為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