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50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病患王小姐是一位國中的老師,現在因為少子化學生人數減少的關係,所以在學校裡還負責一些行政工作,因為工作壓力大,所以常常有頭痛的毛病,每次發作時,就自已吃些止痛藥來緩解症狀。但這幾天她早上起床時,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半邊頭痛的不得了,還伴隨視力模糊,噁心想吐,嚇得她趕快到神經內科去檢查,結果醫師診斷為偏頭痛。

 

什麼是偏頭痛呢?

    是不是一邊頭痛就稱為偏頭痛?其實偏頭痛是一種反覆性輕度或重度頭痛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覆發作的頭痛,每次頭痛會持續4至12小時。大約80%的偏頭痛患者沒有前兆,發作時就會半邊頭痛,有時抽痛有時脹痛,伴隨著心跳或脈搏跳動,痛得很厲害時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起來走動或是晃動頭部都會加劇頭痛。有時病人只要臥床休息睡覺就會好,但也有些人需要頭痛藥物的幫忙才能解決頭痛的痛苦。

    另外有10%~20%的偏頭痛患者,在偏頭痛發作前是有前兆的。在睡醒後不久就會感覺到視覺障礙,例如眼前出現星星和閃電般的亮光、複視、重疊的影像、視覺影像扭曲變形、變大變小,這都是偏頭痛發作前的先兆。在偏頭痛發作前兆出現後,臉部、手、腳都可能會感到刺痛、無力或麻木,並且會伴隨頭暈說話感到困難。而這局部性的症狀可能在幾分鐘內由身體的一部份蔓延到其他地方。而在這些偏頭痛前兆慢慢消失後,接著頭部會劇烈抽痛,大部份病人會有畏光的現象,發作時也容易有嘔吐的現象。

 

    那些原因會誘發偏頭痛呢?

1. 荷爾蒙:臨床上,18%的偏頭痛患者是女性,當青春期女性素大量分泌階段或月經來潮前、或服用避孕藥時,偏頭痛就比較容易發生。

2. 壓力:通常在壓力釋放後才會發作,壓力大時反而不會發作。情緒緊張、恐懼、生氣、憂鬱也都會誘發偏頭痛。

3. 天氣變化:當天氣突然變化,例如:高温、寒冷、氣壓下降,都會誘發偏頭痛。

4. 環境影響:燥音、閃礫的燈光、煙霧瀰漫的密閉空間,都有可能誘發偏頭痛。

5. 睡眠不足:與平時睡眠習慣相反,例如:於放假日熬夜晚睡。

6. 藥物、食物:一般治療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藥物,例如:治療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含片等。

    而許多美味的食物也會誘發偏頭痛,例如:紅酒、起司、香腸、含檸檬酸的水果(例如:檸檬、葡萄柚、柑橘等)。有趣的是,節食瘦身或經常錯過正餐也會誘發偏頭痛,但吃大餐卻不會誘發偏頭痛。

 

    或許有人會問偏頭痛會遺傳嗎?那些人比較容易偏頭痛?

    根據統計70%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親屬間亦有人有偏頭痛的問題,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生下的小孩,80%也會有偏頭痛的困擾。另外比較敏感、固執、壓抑、有完美主義傾向、對自我要求高、對環境不易妥協者,比較容易發生偏頭痛的問題。

 

    偏頭痛要如何預防呢?

    在日常飲食中,要避免食用會誘發頭痛的食物,例如:陳年的起司、酵母、含亞硝酸鹽的醃製品、大量的動物性脂肪。避免頻繁進出劇烈氣温變化的地方,例如:炎夏時頻繁出入冷氣房等。規律的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例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預防偏頭痛。對於體質偏寒、平常怕冷者,則要注意保暖並避免食用冷飲冰品、瓜類水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