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7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女性在更年期以後容易出現搔癢的現象,這是與體內女性素減少有關連。卵巢功能的衰退,使女性素分泌減少,而皮膚上有許多女性素的接受器,可以代謝女性素。

    而在停經以後體內女性素的濃度下降,使得皮膚變薄,表皮細胞再生下降,皮膚的血液供應減少,膠原蛋白、玻尿酸、合成減少,皮下脂肪減少,結果使得皮膚的彈性下降,皮膚變薄、變乾燥、搔癢、失去光澤、出現皺褶,皮膚組織的再生能力減退,傷口不易癒合。

    而這種更年期的皮膚癢,常常起因在秋冬季節。先是因寒冷及乾燥誘發皮膚癢,最初皮膚搔癢的部位僅在身體軀幹的一個部位,常常是四肢(例如小腿),而逐漸擴展到身體的大部份,而且這種搔癢的感覺並不是全身同時在癢,往往是從一個部位轉到另一部位,四肢最癢,癢的時間不固定但夜間症狀會加重。

    病人常常會抱怨一開始時是下肢皮膚癢,而且是越抓越癢,有些人甚至用刷子刷皮膚或是用熱水燙,直到皮膚上出現抓痕甚至疼痛時,癢的現象才會稍為緩解。而且因為抓癢太厲害,皮膚有時會抓傷而引起濕疹或苔蘚狀皮膚變色,甚至繼發性皮膚感染。部份病患會因長期皮膚癢而難以入眠,致使頭暈、情緒差、食慾不振等現象出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那更年期後皮膚癢要如何預防及治療?

1. 皮膚保養:因為更年期後皮膚比較乾燥,因此除了潮濕炎熱季節外,在乾燥寒冷季節應該減少洗澡次數,以免皮膚油脂的流失。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一般約35~40℃為宜,不要洗太燙,而且洗澡時間太長,以15~20分鐘為宜。

  洗澡後皮膚宜使用滋潤的乳液來加強保濕的工作。

2. 適量的飲食:飲食應口味較為清淡不宜多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煙酒要戒,不喝濃茶及咖啡,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蔬菜、水菓要多多攝取且儘量從食物中補充維他命A、C、E,以保持皮膚的光澤,使大便通暢,將體內的過敏物質及時排出。

3. 生活要規律:當生活起居作息不規則、睡眠品質不好、休息不足、心情不好時,皮膚搔癢的現象會加重。因此更年期女性的生活要規律,不可過勞,睡好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