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13039  

    門診中常常有痛經的病人問我說:醫生,我月經來會肚子痛,又有血塊,是不是子宮太寒所引起的啊?現在天氣涼了,是不是該吃點羊肉湯薑母茶來補補?

    其實痛經每個季節都會發生,痛經發作的原因,就中醫的理論,有因氣血不足、有因寒氣濕氣凝滯體內、有因濕熱下注(經期吃太多辛辣食物)、有因情緒緊張、憂慮、生氣等因素造成痛經,對於體質虛寒又偏於腎陽虛的女性而言,天氣變冷後,痛經發作的症狀及次數是會比較常見些。

    對於寒濕凝滯痛經患者,在天氣變冷後,血液循環變差,骨盆腔容易收縮,經血排出受到阻礙,而容易排出不暢使血塊增加,並使白帶增加,而骨盆腔充血痙攣使得痛經的情形就容易發生。

 

而預防冬季天氣寒冷的痛經的方法是:

1. 月經來潮前3~5天,飲食上應該多吃些清淡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飽,更不要吃生冷的食物。有些人以為,既然是因為身體虛寒、寒凝於內所引起的痛經,那多吃些辛辣重口味食物應該會改善痛經的情形,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下太多辛辣食物,例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烈酒等,會使骨盆腔充血更嚴重,子宮平滑肌收縮加速,反而會使經血排出不順暢,經痛反而會加劇。

   此時應該多吃一些高蛋白有營養的食物,例如:雞、鴨、魚肉、雞蛋、牛奶、豆類等。而且平常就有痛經毛病的,因為便秘會誘發痛經增加疼痛感,因此經前經期可以吃些蜂蜜、香蕉、地瓜等讓大便通暢。

2. 因為酸味食物可以緩解疼痛,因此痛經患者可以在痛經時吃點酸菜、醋。而對於經來伴有血塊,排出不暢者,在平常可以吃點活血理氣食物,例如:香菜、胡蘿蔔、橘子、佛手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