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42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肝臟是一個安靜的器官,忍耐力又特別好,所以當它發出求救信號時,一般都是症狀很嚴重了。人的大腦是身體的指揮中心,心臟是身體的發電廠,肝臟則是人體的化學工廠。食物中所含的脂肪,會在腸道內被分解成甘油及脂肪酸,而在肝臟中這些被分解的脂肪會被轉化成能量以供身體使用。但是當中性脂肪無法被正常代謝時,就會累積過多而導致脂肪肝。

    因此當肝臟已經受損生病了,在經過治療復原後,如果飲食不當就容易造成肝病復發或使病情加重。例如:脂肪肝患者平常飲酒不節制,在大量飲酒後,有時會誘發猛暴性肝炎而要了小命。那是不是得了肝病後吃點補品就比較好?錯了,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的活動期,如果不當的服用大量人參、鹿茸、海蝦這些滋補壯陽之品,會使肝功能變差,血中SGPT居高不下。

    雖然說肝病是華人常見的疾病,但在臨床上,其實脂肪肝的族群更多。脂肪肝的治療需要飲食、運動、藥物三管齊下,一起治療效果才會好。以下介紹幾種脂肪肝的天敵級的食物,平時千萬別吃它免得病情更嚴重。

1. 牛髓

  愛吃牛肉的人都知道牛髓伴上辣油,對牛肉湯絕對有加分的作用,但是牛髓是一種高脂肪的食物,100公克的牛髓中,脂肪的含量可達95公克,且多半是動物性脂肪。因此,脂肪肝患者要少吃牛髓。

2. 鵝肉

  鵝肉甘潤肥膩,含脂肪率達11%,容易助濕生熱,而脂肪肝患者多伴有濕熱偏盛的現象,多吃鵝肉會使病情加重。

3. 豬腦

  中國人常說“吃腦補腦”,豬腦在中醫裡具有“補骨髓,益虛勞”的作用。但在臨床上,每100公克的豬腦中含有3100毫克的膽固醇,對已經得到脂肪肝的人而言,千萬別吃豬腦。

4. 鴨蛋

  鴨蛋是高膽固醇食物,每1000公克的鴨蛋中所含的脂肪高達14%,但是蛋白質僅有13公克,尤其蛋黃中的膽固醇含量更高,因此脂肪肝的人,不要吃鴨蛋,尤其是蛋黃的部份。

5. 動物油、動物內臟

  動物的內臟及蛋黃部份膽固醇的含量相當高,而螃蟹、蝦子、魷魚、花枝、柳葉魚等膽固醇也非常高,對於脂肪肝患者而言,不是合適的食物。而且在食用這些食物時又搭配飲酒,會使脂肪肝的症狀加重。因此脂肪肝患者節制飲食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