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23    

    門診中有時會看到病人臉色泛紅走進診間,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血壓太高所引起的,但量量血壓卻又很正常,這究竟道是怎麼回事呢?

    體內有熱是造成臉紅的主要原因,中醫的理論有五行、五色,紅色在五行中是屬火,火的特性是“炎”上。所以當血管遇熱以後,血流加快,血管會擴張,血液向上流動於面部,因此面部就會紅咚咚了。

    那一定有人會問:那為何有人容易臉部紅光滿面,有人卻不會?這就與個人體質偏熱偏寒有關了。體質偏熱是分成實熱與虛熱兩種。體內實熱一般多因常生悶氣,氣鬱太久則化生為火;或是飲食愛吃主辣重口味食物,長期過食辛辣都會助長火熱。體內虛火虛熱則常因為勞心、操心太過或是縱慾過度,使得心、腎兩臟之陰受到損傷。

    而臉紅紅也會因不同臟腑的火熱而有不同表現:

心火大:面部紅、心煩性急、嘴巴容易破、舌尖紅等。

肝火大:面色紅、愛發脾氣、口乾口苦、胸部肋骨區不時疼痛等。

胃火大:面色紅、常常想喝冰水、口乾口臭、牙痛、排便不順暢等。

肺熱:面色紅、常流鼻血、常長青春痘、喉嚨容易腫痛等。

心陰虛火旺:面色發紅、心煩心慌慌、失眠盜汗、多夢、口乾舌燥等。

腎陰虛火旺:面色發紅、潮紅盜汗、手足心熱、胸口煩熱、耳鳴、遺精、腳跟痛等。

    對於體內有實熱的人,飲食應該多吃些口味較為清淡的食物,也可以吃些較寒涼性質的食物,例如像苦瓜、西瓜、綠豆、百合、菊花茶、綠茶等。而陰虛火旺所引的臉紅,則飲食要以養陰為主,例如:百合、白木耳、黑木耳、水梨、桑椹、番茄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