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02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常常在門診時,有時病人會問到:“醫生,我常常會頭暈精神差,這是不是血壓太低引起的啊?”好問題,頭暈一定是血壓偏低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來談談什麼是低血壓:

    低血壓可以分為原發性低血壓和繼發性低血壓兩種。原發性低血壓的發生原因不清楚,主要是跟個人體質、遺傳、脫水等原因有關。原發性低血壓的病人在姿勢改變時,例如由坐姿、躺著突然站起來,血壓會發生短暫性的血壓下降,或是在吃完飯後血壓會突然下降產生頭暈的現象。繼發性低血壓的病人則是因為本身就有的疾病造成低血壓,所以當原來的疾病改善時,低血壓症狀也會消失,例如:心臟病、糖尿病、脫水、貧血、感染等造成體循環減少等都會造成低血壓。女性及年輕的男子比較常見原發性低血壓。

    低血壓常見有哪些症狀呢?

    低血壓常見的症狀有:早晨起床精神差、頭暈、視力模糊、疲勞、想睡覺、怕冷、注意力不集中、長期血壓偏低時也會出現情緒低落慢性疲勞的現象。

    低血壓需要治療嗎?

    一般而言,低血壓但身體健康沒有其它症狀者,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出現症狀時,則依症狀治療。

    低血壓患者在日常生活及飲食上有哪些要注意的?

1. 多吃一些可以溫補腎陽、升發陽氣的食物:例如:羊肉、雞肉、生薑、韭菜、蓮子、紅棗等,這些食物能升高血壓、而肉類食物提供高蛋白質,使身體得到營養。

2. 合理飲食:食物種類要多樣化,因為單一食物無論多好,都無法完全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因此飲食的種類要多樣化。

3. 適當的攝取鹽份:高血壓的病人固然要控制鹽份的攝取,但低血壓的病人則應適度吃點鹹食。因為人體缺乏鈉鹽時就會出現疲倦、頭暈無力、抽筋等症狀,因此低血壓的人應適度攝取鈉鹽。

4. 不要常吃會降低血壓的水果:例如:香蕉、橘子、蘋果、山楂、西瓜、香瓜、鳳梨、烏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