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22049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大便黏在馬桶上,是不是比較容易得直腸癌? 

門診時常有病人在問:如果上厠所時,大便容易黏在馬桶上不容易沖乾淨,是不是比較容易得直腸癌?

    大便的組成是蛋白質、脂肪、人體無法吸收的食物纖維,當我們飲食中,吃下足量的五穀雜糧、肉類、蔬菜、水果,則容易形成糞便排出。反之,如果進食太少或吃很少含纖維質食物,則大便量也會減少。大便黏在馬桶上不容易沖掉,在中醫裡是屬於濕氣太重,導致大便黏滯。在愛吃甜食及夏天裏喜歡喝冷飲的人最常見。

    既然大便的形態容易受到飲食的種類影響,因此看到大便容易黏在馬桶上,並沒有証據說明是直腸癌的前兆。

    那直腸癌或大腸癌跟飲食有相關嗎?

    研究發現喜歡吃肉的人,常常吃下高油脂的食物,肉類在油炸或燒烤的過程中,容易產出致癌物質,尤其在搭配乳酸飲料時,致癌性更強,可能會導致大腸癌的發生。而且人體在攝取脂肪後,必需透過肝臟分泌膽酸來幫助消化,但是膽酸跟大腸中的細菌結合後,會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物質。因此,長期攝取高脂或肉類食物,會對腸道長期反覆刺激,促進腫瘤細胞生長。而纖維素則可以稀釋大便中的致癌物質保護了大腸黏膜。

    大腸癌或直腸癌在解便時是否有那些異常的變化呢?

1. 大便後出血,且伴有貧血現象。

2. 大便時伴有黏液、排便次數增加、出現裏急後重(屁股內重重的,一直想解大便)的現象。

3. 當腫瘤體積大阻塞腸道時,解便會出現肛門很少排氣、大便排不出、腹痛腹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