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44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骨質疏鬆症是老人的專利嗎? 

    常常在門診時會聽到病人訽問:醫師,聽說更年期以後容易骨質疏鬆,那是不是女性停經後比男生更容易骨質疏鬆?要不要補充鈣片?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其實應該反問另一問題:骨質疏鬆症難道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嗎?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狀是腰背疼痛,這個症狀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以骨質疏鬆不會是老人的專利。

    哪些原因會導致骨質疏鬆呢?骨質疏鬆發生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因素是“鈣的不足”。我們人體內正常的環境是呈弱鹼性,體內PH值約在7.35~7.45之間。但是因為飲食、生活習慣及情緒等因素,會使人體的PH值趨向於弱酸性。特別是在我們攝取了大量的蛋白質、高糖分的食物後,這些食物在體內是呈現酸性物質,而人體為了維持酸鹼平衡,就會動用體內的鹼性物質來中和這些酸性物質。人體內含量最多且最容易被動員的鹼性物質就是“鈣”,鈣質是大量存放於骨骼當中,所以當我們攝取了大量酸性物質時,體內的鈣就會從骨骼中釋出以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所以常吃高蛋白、高糖食物使得身體呈現酸性體質時,就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情形。

    那一定有人會問:“過度肥胖的人攝取太多高油、高糖的食物,為何他們跌倒發生骨折機率比老人少?”沒錯,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發生機會在老人比大胖子常見多了。這是因為人體內所分泌的生長激素也可以減緩骨質的流失,所以當人的年紀愈大,生長激素分泌減少,骨骼也會變得愈來愈脆弱。而更年期的婦女則是因女性素分泌大量減少,使骨質的流失增加。而成骨細胞功能減弱,骨質被吸收增加,而導致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尤其在支撐人體的脊椎、髋骨、四肢骨特別明顯。根據統計:60歲以上婦女比同年齡男性發生骨折的機會是10:1。因此,停經後的婦女要特別注意保護骨骼的保養,避免骨質疏鬆的發生。

那是不是補充鈣片,就能減輕骨質疏鬆的發生?……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