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74靈芝1  

    靈芝作為藥用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被歷代醫藥家視為滋補強壯、扶正固本的神奇珍品。

    中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將靈芝列為上品,稱之為:“上上之藥,方中妙品”,此書詳細論述了靈芝的分類、氣味和主治等, 曰:“赤芝,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神農本草經》中對靈芝的這些論述,被其後的歷代醫藥學家尊為經典並引證沿用至今。2000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收載靈芝(赤芝紫芝)的子實體為法定中藥材。

來源:靈芝是非常珍貴的藥用真菌,在分類學上屬於真菌界擔子菌門(Basidiomycota)中的多孔菌類(polypores),非褶菌目(Aphyllophorales)靈芝菌科(Ganodermataceae) 靈芝屬(Ganoderma)

通常所稱的靈芝為赤芝Ganoderma Lucidum(Leyss. ex Fr.)Karst.的子實體

別名:靈芝草、仙草、紅芝、丹芝、木靈芝、菌靈芝、萬年蕈。

性味:靈芝性微溫,氣特殊,味微苦澀。

功效:養心安神,補氣益血,止咳平喘,抗癌。

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心律不整,白血球減少症,各種肝炎,病後體弱,腫瘤。

    國人常用做保健或醫用的為靈芝屬的靈芝(赤芝,或稱正靈芝)(G. lucidum)、紫芝(G. sinense)及松杉靈芝(G. tsugae)等。

IMG_1974靈芝切片 (1)  

    台灣特有珍貴僅生長在台灣特有牛樟樹幹的「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是在1990年首次發表的種類。其中以赤靈芝和紫芝藥用價值最高,被視為珍貴的中藥材。

成分:現代研究表明靈芝營養成分豐富且營養價值高,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脂肪酸、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C,E、胡蘿蔔素及生物活性多糖,以及膳食纖維。這些微量元素如Mg、Ca、Cu、Ce、Sr、Ba、Zn、Fe、P、B、Cr、Ni、V、Ti 等,一般認為,野生的靈芝含錳、鎂、鈣、銅、鈰、鍶、鋇較多,人工栽培的靈芝含鋅、鐵、硼、鉻、鍺較多。

    靈芝的鍺(Ge)含量與一般植物相似,但它對鍺的富集能較強,很多研究者將無機鍺加入靈芝培養基(液)中以得到較高含量的有機鍺。但是鍺並非靈芝的主要有效成分。靈芝主要的有效成分在於靈芝多糖、三萜類化合物、核苷、生物鹼等。

    靈芝多糖主要是指具有生理活性的單糖聚合體,由L-阿拉伯糖、L一岩藻糖、L-鼠李糖、D-葡萄糖、D-半乳糖、D一甘露糖、D-木糖和β-D葡聚糖等組成。靈芝多糖具有抗腫瘤及提高肌體免疫活性;抗HSV-1和HSV-2病毒;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血栓、抗凝血等作用,是靈芝具有扶正固本及抗腫瘤的主要有效成分。

    三萜類化合物是從靈芝中分離得到的另一類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有效成分,目前已從靈芝中分離得到一百餘種,多數為高度氧化的羊毛葘烷衍生物,具有護肝排毒抗氧化功效;抗菌抗炎;抗HIV病毒和疱疹病毒;抑制肝臟腫瘤細胞等活性,是靈芝藥用功效的主要物質基礎之一。三萜烯酸是靈芝的主要苦味成分

    生物鹼也是靈芝中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物質,生物鹼具有改善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強心肌及機體對缺氧的耐受性和降膽固醇的作用,從而對心腦血管、高血壓、高血脂症、肝炎和肌無力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靈芝有明顯改善放射線治療、化療副作用:尤其對胃癌、食道癌、結腸癌、肝癌、肺癌、惡性淋巴癌等效果較佳。

有關靈芝的藥膳:

桂圓靈芝茶

材料:桂圓肉10公克,赤靈芝15公克。

做法:將桂圓肉、靈芝加水約800c.c煎服,每天一份,分早上、下午各服一次,可連續服半個月以上。

功效:補益心脾,滋補強壯,養血安神,抗癌。

臨床應用:腫瘤、心血虛引起的失眠、健忘、驚悸、盜汗、貧血。久瀉不止及婦女產後虛弱。另治哮喘,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高脂血症,白血球減少,糖尿病,腎虛頭昏耳鳴等病症。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