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528  

來源:黨參為桔梗科植物黨參 Codonopsis pilosula ( Franch.) Nannf. 、素花黨參C. pilosula var. modesta (Nannf.) L. T.或川黨參 C. tangshen Oliv.的根,

別名:東黨、西黨、潞黨原產山西省長治市(古稱上黨郡,後又改名潞洲),故又別稱潞黨蔘。

性味功效:性味甘,平。黨參具有補中益氣,生津和胃,健脾益肺等功效。主治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熱病傷津,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症,為我國傳統的補益藥,可以作為人參的替代品。

主要成分:主要成分有黨參多糖,植物甾醇,萜類,酚酸類,黃酮類,生物鹼,香豆素類,磷酸鹽,揮發油等。

藥理作用:

1.抗衰老與抗氧化作用

2.免疫調節作用: 對晚期食道癌胃癌化療的影響的研究中發現,T淋巴細胞和NK細胞活性均增高。

3.對胃腸的保護作用:黨參炔苷能在一定程度下對抗胃酸分泌的增加,刺激胃黏膜合成釋放EGF(修復損傷的黏膜),從而保護胃黏膜。

4.調節血糖血脂作用:黨參多糖可明顯降低四氧嘧啶引起的高血糖小鼠的血糖,升高胰島素濃度,增強糖尿病小鼠的胰島素敏感性。黨參總皂苷能降低高血脂症大鼠血清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具有顯著調節血脂的作用。

5.抗腫瘤作用:參耆提取物對紫杉醇抑制肺癌腫瘤微血管的生成和移植腫瘤轉移有一定的增強作用,還可減輕化療時副作用。

arrow
arrow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