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23056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春季是一年的開始。此時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正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化期。春季氣候變化比較劇烈,溫度差異很大。而且從冬入春,人體的抵抗病菌能力和氣候適應能力較弱,所以此時流行性傳染病較多。

    並且在“雨水”這個節氣後,天氣漸漸緩和起來,下雪機會變少了,雨水漸漸增加,所以在春節後陰雨綿綿,濕氣加重。因此要順應春天陽氣生長,萬物始生的特點,在這個季節要注意保護陽氣,養生的重點是補氣護肝健脾去濕。

    在春季裡,肝陽容易上亢,情緒較不穩定,且因溫差變化大感冒咳嗽的人們也增多,所以,以下介紹三種春季養生茶,可以達到養肝和預防感冒的作用。

百合蓮子銀耳茶

材料:乾蓮子6粒,銀耳(白木耳)、紅棗、乾百合各4公克,糖20公克,水200c.c。

做法:將所有食材用水洗乾淨, 百合、大棗、銀耳泡軟(銀耳先溫水浸泡再用冷水泡),備用。先煮蓮子至半熟,水瀝乾,再放入百合、紅棗加水一起煮。煮爛後,將銀耳放入,加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

功效:以上食材合煮當茶膳之用,有養肝和胃的作用,對促進脾胃功能與養肝有不錯的療效。銀耳即是白木耳,兼有養肺和保護氣管的作用,功效與燕窩相似;百合可穩定神經緊張,兼可潤肺止咳。

人參麥冬茶

材料:西洋參、麥冬各10公克,五味子5公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適量水煮沸20分鐘後可飲用。

功效:本方即中醫古方“生脈散”,常飲能改善體質虛弱、疲勞倦怠、氣血不足的現象,對心力衰竭、心律不整、虛汗虛熱體質有改善的作用。

黃耆枸杞菊花茶

材料:黃耆50公克,枸杞子、菊花各25公克,紅棗15公克。

做法:先加水1000c.c水煎,之後放入冰糖少許,可當茶飲。

功效:黃耆具有益氣生津之效,枸杞子養肝明目,菊花味甘性涼,紅棗味甘性溫,稍制約菊花之涼,並有調味之功。此茶有提升免疫、預防感冒的功效,但如已有急性發炎症狀如咽喉痛發燒等或高血壓者,則不宜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