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冬天裏有些人雖然身上穿了好幾件衣服,手上腳上貼著暖暖包,卻還是一直抱怨會冷,棉被蓋半天,腳底還是很冷,這是因為天氣太冷所以才會怕冷的關係嗎?

    天氣寒冷身體怕冷是正常反應,但當穿得比別人多卻還是暖和不起來,那就不單純只是天氣冷所致。會造成身體怕冷的原因有好幾種,最常見的原因如下:

1. 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的人,因為血紅素較底,會影響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使得身體組織的代謝產生障礙,人就會因代謝所產生的熱能不足感到特別寒冷。

2. 低血壓:血壓低的人末稍血液循環不足,四肢組織同樣得不到氧氣及熱能,因此也會特別怕冷。

3. 甲狀腺功能低下:當身體中的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時,在皮膚等部位的血液循環會變慢,所產生的熱能減少,這時對外面的溫度會特別敏感,因此會特別怕冷。

4. 更年期:有部份更年期婦女女性素下降較多,影響身體神經血管的穩定性,因此容易出現腰部、腹部、手腳等部位怕冷。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怕冷,其實是陽氣不足的現象。人體在陰陽平衡狀態下,身體是健康的。但當人體處於陽氣不足狀態,就會陽虛生內寒,相對身體的禦寒能力差,即使穿的比別人多也還是手腳冰冷。而有些人腹部對溫度特別敏感,這樣在冬天寒冷天氣裏就容易腹瀉、關節痛的情形。

    那冬天裏怕冷可以吃什麼呢?

1. 薑棗茶:紅棗10枚(去核)、生薑4片。先用300㏄的水去煮紅棗,以大火煮開,再加入生薑轉小火煮20分鐘。飲用時加入紅糖調味,睡前服用可以暖身助眠。

2. 栗子:栗子性味甘溫,具有補腎健脾的功效。對於冬天容易腰膝痠軟怕冷、頻尿者,可以每天吃10~12個水煮栗子。

3. 核桃:核桃具有補腎養血健腦的功能,冬天吃核桃可以增加身體所需要的熱量,增加禦寒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