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2808 

                                                         院訓

    這幾年來有些機會去幫年輕的醫師們上課,因為敝人的老師在中國大陸的中醫界具有一定的學術地位,所以在上課結束後會有些醫師來詢問去大陸讀書或進修的問題。

    其實去中國大陸讀研究所跟拜師學藝精進臨床醫療技術並不太具相關性。我常跟有意去大陸唸書的年輕醫師說:讓某名老中醫成為自己的指導教授,就像取得去跟這位老師門診的入場券一樣,因為既然是門下弟子,當然肯定可以來跟診。但如果只是想去跟老師門診學習看診技巧,並不需要讀研究所的那張文憑,那只要尋找其他管道去跟診即可。

    在前幾年,在我取得博士學位後,因著機縁有一個機會暫時放下在台北的醫院工作,到江蘇省中醫院的婦科進修。南京的中醫婦科在中國大陸算是頗富盛名,尤其它是大陸地區少數擁有試管嬰兒中心的中醫院。對於一直想要在台灣地區發展中西醫結合治療不孕症的我,是有相當的吸引力。於是在透過敝人恩師的安排,我默默地背起行囊來到江蘇省中醫院進修。

 RIMG2857   

    因為來的目的是為了學習中西醫結合治療婦科疾病,所以我的學習工作被安在門診區及住院區婦科病房。在門診區,一早,像我這種進修醫師要負責訽問今天掛號病人的病情、抄寫原先已經完成的檢查報告,在門診主治醫師看診時,尚需協助婦科檢查並輸入處方箋。因為在省中醫院的門診量非常大,所以早上門診常常看到下午2、3點才結束,而下午門診是該在1點鐘開始,但因早上門診延遲的關係,因而常常快到3點才開始看下午診。因此,雖然沒有夜間門診,但我跟其他來學習的醫師從未在晚間9點半以前離開醫院。簡單的說,每天的生活就是一個“忙”字,不過不知是不是每天都忙著工作缺乏運動,進修結束時,我倒是胖了2,3公斤回台北。MB900383572  

RIMG1384-1  

 

             每天就是不斷的問病歷做檢查開處方

在省中醫院婦科有一個特色是…它設有一個試管嬰兒中心,這在大陸是很少見的。在台灣,許多病人在開始試管嬰兒打排卵針階段,婦產科醫師都會叮嚀:中藥要停掉,否則會影響試管的結果。但在此地,做試管的病人都一邊打排卵針一邊吃中藥,這樣做到底有沒有好處呢?據我的觀察,試管嬰兒成功率並沒有比台灣地區高,但是一個療程所使用的排卵針劑量比較少。好處是…因為打針減少,所以比較省錢,對卵巢影響的副作用也比較小。缺點是…幾乎天天要照陰道超音波來調整中西藥的劑量,很花時間,進打針療程時病人幾乎無法正常上班。

    因為來進修的目的就是要學做中西醫結合治療,所以我每週有2天被安排在病房照顧病人。在省中醫院,病房負責照顧患者的醫師並非一定是該患者在門診時的主治醫師,而是被稱為病房管床的醫師,他們雖然平常也會看點門診,但大部份時間還是在病房或在手術房照顧患者。因此可能病人平時在門診時給A醫師看診,但可能開刀或住院時是B醫師照顧,A醫師雖然偶而會來查房,但多半是提供意見,並不太干涉B醫師的病房照護。這種模式對於平常門診量很大的醫師而言,可以減輕在病房值班的壓力,但就某個層面來說,病人住院時可能接受到兩種不同的用藥或照護模式,是否能全契合,可能見人見智。

    而許多台灣醫師好奇:大陸的中醫院裏是開西藥還是中藥治療病患呢?基本上,在省中醫院裏,醫師的處方是中藥為主,西藥為輔,據老師告知,省中醫院是有規定開立的處方中,中藥需佔七成,西藥不能超過三成。像我們去跟診的幾位醫就常常做腹腔鏡手術,但手術後也會開些中藥來調理。

RIMG0240-1RIMG0241-1  

    而省中醫院婦科病房值得一提的是,它有設置安胎的病床,把一些懷孕後狀況不穩定的患者安置病房內照顧,邊用西藥邊用中藥安胎,並時時作些檢查,感覺治療效果比開藥讓病人帶回家服用並臥床休息效果好很多。

    在省中醫院跟診期間,老師也幫我安排了一些學術進修課程,聆聽一些中西醫婦科前輩的演講讓我受益良多,也深深被他們專研婦科疾病時執著的精神所感動,這也讓我在結束省中醫院進修課程回到台北工作時,對中醫婦科疾病有更多的了解及興趣。

RIMG2673-1    

在省中醫院進修時,有幸與幾個進修醫師跟中醫婦科國寶級名醫夏桂成醫師的門診,夏醫師雖然已經高齡近八十歲,但看診時對病症的掌握及仔細程度,真的讓我們這些後輩望塵莫及,而且對於病人很親切,一點都沒有大名醫的派頭。而每週三都去病房查房,把我們治療不理想的患者一一診察並修正我們的處方,常常是處方沒動僅僅修改劑量,但病人的療效很快就看出來,果真薑是老的辣。

RIMG2806-1  

在台灣地區執業中醫師人數並不算太多,能請益的對象也受到限制。工作久了,常常有些疑難雜症,在臨床上難以突破。雖然要放下工作去大陸進修有許多困難,但我還真的感謝醫院提供這樣進修假,去大陸醫院進修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也讓自己對於疾病的治療有更多新的想法不過無薪的進修假不能放太久,存款花完了就該回來認真工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