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560  

                 唸書時,下課時間堆個小雪人也是不錯的娛樂

今年的冬天來的比較晚,許多人的夏天衣服都還沒收起來。但隨著東北季風來襲,天氣早晚溫差變大,冬衣冬被也紛紛出爐了。

在冬季談養生,首先來談談冬天裡要避免疾病上身,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一‧要注意保暖:

冬季氣溫較低,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要注意不要保暖過度,尤其是穿得太厚重,或是坐在電暖器旁飲酒等,因為一旦突然吹到冷風,會使血管劇烈收縮,容易誘發血管症狀。

                          File069  

二‧要注意腳部的健康:

在冬天裡,要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要勤洗更換,每天要用溫熱水洗腳,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步行半小時以上,以活動雙腳。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相當重要。

三‧預防慢性病發作:

在冬天裡因溫差較大,天氣冷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中風,使消化性潰瘍、風濕病、青光眼等症狀加劇。這是為什麼呢?人的血壓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夏季的血壓偏低,到了冬天就會升高一些。冬季之所以血壓升高,是因為人體對周圍環境變化的反應,是一種物理現象。微血管遇冷收縮後可以保暖,減少散熱。但是血管收縮後血液循環的阻力增加,心臟負荷加重,會引起血壓升高。如果一個人的收縮壓(高壓)比平時升高20毫米汞柱,那麼舒張壓(低壓)即可增加10毫米汞柱,這些患者心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就會加倍增加。也就是說冬季血壓升高,造成心肌梗塞、腎功能不全、腦出血、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大大增加了。所以有這些疾病的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預防強風大降溫天氣對身體的不良刺激,治療藥品應事先準備,同時還應注意耐寒鍛練,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003  

四‧要多喝水:

在冬天裡雖然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然需要水分滋養,讓日常的新陳代謝正常運行。冬季一般每天要補充的水量不可少於2000~3000c.c。

五‧要鍛鍊身體使情緒保持愉快:

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這是因為隆冬時節,天寒地凍,萬木凋零,不少人情緒變得憂鬱、易怒、身體疲勞、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尤其是平素敏感型或感情比較脆弱的婦女,更是鬱鬱寡歡,百般無聊。一旦冰消雪化,大地回春,這些症狀便會自行消失,情緒與神態也恢復正常。這種現象,稱之為“冬季抑鬱症”

                            065

據醫療氣象學研究,造成冬季抑鬱症的原因是人體生物鐘不適應冬季日照時間短的變化,導致生理節律紊亂和內分泌失調,致使情緒與精神狀態低落:調查結果揭示,常年在室內工作的人,尤其是體質較弱或很少運動的上班族,以及平素對寒冷比較敏感者,比一般人更易產生冬季抑鬱症。改變情緒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多曬太陽,因為曬太陽可以促進Vit.D的合成,使血壓穩定情緒平和。而適宜的活動,如慢跑、跳舞、溜冰、打球、跳繩、打太極拳等,都是消除冬季煩悶,保養精神的適宜方法。

                            259  

六‧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

冬季裡因為大家怕冷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污染程度比室外嚴重數十倍,所以應該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才不會頭暈精神差。

七‧多吃些粥品:

冬季飲食忌食黏膩質硬生冷不易消化食物。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是適宜。

八‧要早睡:

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要“早睡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陰平陽秘,陰陽調和則身體健康。

                             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