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036099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影響初經的原因 

    在近年來女性初經的年紀有愈來愈早的趨勢,初經是代表性成熟期的來臨,雖然在月經剛開始來潮時,月經是以無排卵性子宮出血為主(也就是只是單純子宮出血但是卵巢並沒有排卵),但初經也代表著: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這個生殖軸的初步建立。

    初經的年齡在世界各國都不相同,一般而言,是在10~16歲之間。而且,歐美國家較早,亞洲、非洲國家較晚,根據台北吳文豪醫師的研究,北市女童的初經年齡約為12.1±1.04歲。

    初經的年紀,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初經的年紀也有逐漸提早的趨勢。根據歐美的研究,德國女性在十九世紀時,初經的年齡為16歲,而到1960年則初經的年紀是13歲。美國的研究則顯示:在1920年前出生者的初經年紀是13.3歲,而在1980~1984年出生者的初經年齡則降到12.4歲。 

那些原因會影響初經的年齡呢?

1. 遺傳:

  母親的體質會影響女兒初經的年紀。一般母親初經的年齡比較早的,女兒的月經通也比較早來潮。

  而新生兒在2個月前及2個月~9個月體重增加過快的,到了青春期發育階段,初經的年紀也會相對提早。但是初經年齡是早還是晚,與出生時體重卻沒有太多的相關性,所以出生時塊頭大的,不見得初經早,但是在一歲以前長的太快的小嬰兒,將來月經提早的機會也會增加。

2. 環境因素:

   適合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取充足,可以提高甲狀腺及腦下垂體的功能,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及甲狀腺素,進而促使生長發育年紀的提早。例如根據波蘭的研究:在1955~1978年間,隨著波蘭政局穩定、經濟發展快速,使女性的初經年紀比她們的父母提早,而在1978年後十年,因為社會動盪不安,使人民生活水準下降,初經的年紀又退回她們上一代的平均值,而這種情形也同樣見於德國在統一前後。

   而家庭經濟收入、父母間的關係、父母的教育程度,對女性的初經年紀也有關係。一般而言,父母親彼此關係不好、家庭經濟收入高、父母親教育程度高的家庭,小孩初經的年紀會較早。

   生活環境也會影響初經年紀。像環境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女性素、有機農藥、殺蟲劑、洗潔劑、塑化劑等化學污染物,都會干擾初經的荷爾蒙,進而誘發兒童性早熟。

   而根據臨床的研究,在產前及兒童成長過程中,如果家庭中有吸煙環境或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者,小孩的月初潮會向後延遲。

   有趣的是,緯度的高低也會影響初經的年紀。同一個種族住在緯度低、氣温高、濕度高、日照時間長,初經年紀會比較早。更有意思的是,初經的來臨也跟季節有相關性,一般而言,春夏兩季比較容易初經來潮,秋冬季節則較少來初經。

 

至於初經太早或太晚來潮會有哪些影響,且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