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01  圖片購自大一科技

 容易流產怎麼辦?  

    有些婦女在懷孕未滿三個月時,容易流產胚胎排出,這會讓孕婦在懷孕初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深恐一個不小心,一個小生命又從世界溜走。   

    婦女在連續3次(含)以上流產,就稱為習慣性流產。一般習慣性流產大多發生在懷孕三個月以內,但也有些是在懷孕六、七個月時發生。

    造成習慣性流產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跟黃體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子宮發育異常、子宮頸內口閉鎖不全、子宮肌瘤、全身性傳染病(例如TORCH)等。

    而習慣性流產在中醫稱為『滑胎』,造成的原因主要是氣血不足、脾腎虧虛、衝任不固所造成。當有滑胎體質時,除了用藥物來治療外,也可以用藥膳來調理。

以下介紹的藥膳具有預防流產,並肩能調整體質幫助受孕。

一‧菟絲子粥

材料:菟絲子1兩半、鹿茸2錢、米2杯

作法:先將鹿茸磨粉,菟絲子先裝在過瀘紙袋中,加水6杯,先以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去除藥渣取藥汁加入米一起煮成稀飯,最後再加入鹿茸粉攪拌即可食用,每天吃1~2碗。

功效:菟絲子具有補腎益氣的作用,久服可以明目延年益壽。

      鹿茸補虛損益脾氣,具安胎的作用。

      本藥粥對於腎陽不足、子宮偏寒、頻尿、漏尿、習慣性流產的婦女具有調理作用。

二‧杜仲雞

材料:杜仲8錢、女貞子6錢、桑寄生8錢、烏骨雞一隻(約一斤至一斤半)。

作法:將烏骨雞去毛去除內臟,將上列藥材放入過瀘紙袋中,藥包置於雞腹中,加水燉雞,燉到雞熟後,拿掉藥包,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食用,將全雞分成三次服用完畢即可。

功效:對於腎陽不足、體虛怕冷、平素白帶多如水狀者、容易頻尿或小便解不乾淨者,都具有治療效果,本方男女皆可服用。

三‧苧麻根糯米粥

材料:苧麻根一兩半、山茱萸一兩、淫羊藿一兩、紅棗15個、糯米2.5杯

作法:先將苧麻根以1000c.c水煮開,煮到藥水剰下500㏄,去除藥渣保留藥水,山茱萸、淫羊藿置於過瀘袋中,與糯米、紅棗一起放入藥汁中同煮,煮成粥即可服用,每天服用1~2碗。

功效:本方為治療流產的經驗方,對於懷孕前容易內熱但又身體虛弱者,在懷孕後往往容易陰道出血,也具有預防流產的效果。但對於脾胃虛弱者則不適合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