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013022  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多汗症

今年天氣特別熱,在診間裡,病患常常抱怨一天到晚在流汗,到底汗流浹背是不是一種病?且待李醫師來為您解說。

流汗很多是不是一種病,首先要從以下來分析:

如果是為天氣太熱或是劇烈運動或是大量勞動後等引起的多汗,那這是正常生理現象,不用看醫師。

如果沒運動沒勞動,單單是身體因某些疾病或其他原因就引起身體大量出汗,那這是病理狀態,要去看醫師。

    那引起多汗症的原因有那些呢? 

 

1. 先天性多汗症:天生就多汗、皮膚常常處於濕冷浸潤狀態,多屬於遺傳,像有些小baby一生下來就很會流汗,但沒啥汗臭味,這是遺傳現象,不用太擔心。

2. 疾病性多汗症:身體患有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多汗症。例如:瘧疾、結核病、傷寒、肺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以及酒精、鉛、砷的慢性中毒等,都會引起全身汗液的分泌。

3. 味覺性多汗症:是指與飲食有關的多汗症。有些人生來食量就特別大或容易暴飲暴食,這些人在吃東西或吃完後都可引起身體許多部位大量出汗。

4. 癔病性多汗症:是指神經性官能症患者發生的多汗症,常常是身體單側過分的出汗,另一側卻不出汗。

5. 特異性多汗症:是指原因不明的局部性或全身性多汗。 

    知道了造成多汗症的原因了,那多汗症要如何治療呢? 

多汗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去除病因,針對每位患者的實際情況來進行治療。 

1. 積極治療原發性疾病:有些多汗症是因為身體得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這種多汗症的治療重點應該以治療原發性疾病為主。例如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多汗症,就應該要先治療甲狀腺問題,甲狀腺亢進控制好了,身體就不會多汗了。

2.對於精神緊張、焦慮、憂鬱的患者,在治療多汗時應該要配合精神心理治療,適量使用鎮靜劑可以改善出汗的情形。

3.對於全身性的多汗症的治療可以尋求醫師口服或皮下注射治療。

4.對於局部性的多汗症,可以使用止汗劑來治療。除了市售的止汗劑外,也可以使用收斂劑,例如明礬、枯礬、硼酸(以上在西藥房有售)等,擦拭在局部部位都可以達到止汗效果。

至於一般人很苦惱的狐臭問題,請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