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卻是一些人的過敏物質

    最近溫差大,門診裡多了些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癢的病人。那為什麼會過敏呢?

    過敏其實是一樣變態反應,是人體對外界物質產生一種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免疫反應其實原本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避免身體受到疾病的侵襲,但是部份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當他遇到過敏原時,人體就會產生抗體來跟過敏原發生作用。這些抗體是具有針對性的,例如對芒果過敏,體內就會有針對芒果的抗體,對雞蛋過敏的就會有針對雞蛋的抗體。而這抗體會結合在人體的肥大細胞表面上,使得肥大細胞處於敏感狀態,當這些肥大細胞再一次接觸到過敏原的時候,肥大細胞就會釋放出一系列的化學物質,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組織胺和白三烯素,這些化學物質如果跑到鼻黏膜,就會產生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如果跑到氣管就會產生咳嗽、氣喘等,如果跑到皮膚,就會產生皮膚癢、皮膚癢疹等現象。

    我們一般常用的抗過敏藥物如欣流就是對抗白三烯素來改善過敏反應的,艾來則是對抗組織胺的。

    那過敏性疾病會遺傳嗎?

    過敏性疾病一般而言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像我們在研究過敏性鼻炎時,發現父母有一方是過敏性鼻炎,則小孩鼻過敏的機率是百分之三十,而父母雙方都過敏的,則小孩鼻過敏的機率會增加到百分之七十。

    而且遺傳上發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腸胃炎都是過敏性體質所引起,所以可能父親是鼻子過敏,但小孩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垷象。這些家族可以藉由抽血檢查IgE來看看是否有過敏傾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