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2桑葉  

                               乾燥的桑葉

    在中國南方及台灣,桑樹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相信許多人在小學階段都有養過蠶寶寶的經驗,但是難道只有蠶寶寶才會吃桑葉嗎?

    其實桑樹一身都是寶,桑樹的樹皮可以做為造紙的原料,桑樹的木材質地堅硬,可以拿來做農具、樂器。桑葉除了蠶寶寶愛吃外,還具清肝解毒、明目鎮靜的作用。桑樹的根皮(桑白皮)可以清肺平喘,利水消腫。桑枝則可以治療肩膀手臂關節疼痛麻木。桑樹的果實——桑椹則是具有許多用途的保健食品。 

    以下來介紹桑椹及桑葉的保健功能:

(一)     桑椹

    桑椹是桑樹的果實,一般在四~七月之間成熟結果。桑椹被列為藥用,早在  神農本草經中就被列為上品(也就是具有良好的補益身體作用),而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稱它“味甘性寒,入肝、腎,具有滋陰補血、補肝益腎、生津潤燥、通便止渴”等作用。

    所以在桑椹採收季節時,可以到菜市場去購買食用,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

以下介紹桑椹的保健用法:

1.桑椹膏:

材料:新鮮桑椹1公斤、蜂蜜300公克。

作法:將桑椹洗乾淨,放入鍋中煎煮,每半個小時取汁一次,共取二次,再將這些桑椹汁濃縮至黏稠狀,然後加入蜂蜜,加溫至沸騰後,待冷卻後即可裝罐。

功效:對於白頭髪、老年人容易便秘、眼花看不清楚東西、耳鳴、失眠等具有很好的效果。

服法:每天三次,每次服用一湯匙,7~10天為一個療程。失眠一般需用三個療程。

2.桑椹紅棗膏:

材料:桑椹、枸杞子、紅棗各250公克。

作法:將桑椹、枸杞子、紅棗先洗乾淨,加水適量熬煮,再加入白糖500公克;以文火熬成膏。

功效:常服可以治療四肢關節麻木、神經衰弱、難入眠、貧血、頭暈等。

但是要注意的是,桑椹性寒,吃太多會容易腹瀉,而且吃太多會抑制胰蛋白酶這種消化酵素的作用,誘發出血性小腸炎。

(二)     桑葉

    桑葉是桑樹的葉子,不只可以用來養蠶,在本草綱目中被認為性味甘平寒,具有清肝明目聰耳、鎮靜神經、潤肺止咳、通關節的作用。

    桑葉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可以增加胰島素的作用。桑葉也含有較多的葉酸,參與核酸的合成,對於貧血及促進生長具有作用。

    桑葉打成粉末配合米湯一起食用,對於盗汗或小孩子多汗的情形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桑葉用冷水沖泡空腹服用,還具有減肥的效果。

    所以並不是蠶寶寶才需要吃桑葉,桑葉可是一味抗衰老的保健食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