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296  

            沒有好關節,參觀中山陵會很辛苦

    記得有一個常見的電視廣告在描述中年人因腰膝關節無力,導致坐公車到站要下車時還站不起,廠商藉此宣傳服用葡萄糖胺可以來保養關節。那中老年人腰膝關節無力,真的需要吃葡萄糖胺嗎?

    關節是骨頭與骨頭相連的地方,大多數的關節都是由關節囊、關節面和關節腔所構成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關節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硬骨頭與硬骨頭是不能直接碰撞,所以通常在骨頭與骨頭間會有軟骨來充當緩衝板。當關節長期過度磨損,就會使軟骨磨的愈來愈薄,使得硬骨碰硬骨,所以關節活動時就會疼痛無力甚至有聲響。在醫學上,這稱為退化性關節炎,這個時候,就該補充含軟骨素的食品或藥品來維持關節的靈活度,此時吃些葡萄糖胺(就是維骨力或固樂沙敏這些商品)是有幫助的。

    骨質疏鬆也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症候,這是因為骨質流失,導致骨頭的密度下降,使骨頭的硬度不足,因此容易腰膝痠軟無力,容易骨折。此時應該補充鈣質來保留骨本。這個時候,多吃葡萄糖胺是沒多少幫助的。  

而那些動作容易損害關節呢?

  1. 1.     常常上下樓梯或常爬陡峭的山路:在人體的節中,膝關節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關節。如果常常上下樓梯或爬坡,則膝關節就很容易因所承受的壓力過大而使軟骨過度磨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或是無菌性關節炎。
  2. 2.     常常盤腿坐:當人在盤腿而坐時,膝關節內的軟骨要承受整個上半身的重量,這個局的部壓力非常大,所以如果盤腿坐時,又因某些動作施力不當時,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膝關節疼痛,甚則站不起來的現象。

所以在盤腿坐的時候,儘量彎起一條腿,使腿部保持在自然輕鬆的狀態。

  1. 3.     低頭滑手機,看電腦:在正常狀態下,人的頸部是有弧度的,略成C型的曲線,讓頭部的重量能均勻地分佈每一個頸椎關節上。但是當人長時間看電腦及看電視時,人的頭部會向前傾,久而久之頸椎的曲線就發生不正常的改變,使頸椎的中下段承受較大的壓力,進而誘發頸椎關節退化性的改變及頸椎病變。 

那為什麼中老年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情形呢?

    因為骨頭的重量在25~35歲時會達到最高值,40歲以後開始下降。而女性因為停經後女性激素下降的原因,所以在50歲左右流失較快,但到了60 ~70歲時骨質流失速度變慢,但70歲以後流失的速度增加。所以如果老人在70歲以後常常抱怨這裡痛那裡痛的,要認真考慮是否有骨質疏鬆的現象。 

而那些因素會影響骨質的流失呢?

1.遺傳:骨頭的質量受家族遺傳的影響,家裡的長輩有骨質疏鬆症,則直系親屬也有較高的機會會骨質疏鬆。

2.鈣質的攝取:年輕時多多攝取鈣質是有幫助的,但年紀大再來大量攝取鈣質則吸收不好,反而容易造成結石。另外在食物中適量攝取鋅、鎂、鉀纖維素等也可避免骨質的流失。

3.吸煙、喝酒、不運動等都會增加骨質流失的速度。

4.哺乳:婦女在哺乳期骨質的流失會加速,因此餵母乳的媽媽應該增加鈣質的攝取。所以在哺乳期應該多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胡蘿蔔、芹菜葉、蝦米、黃豆、海帶、魚鬆、大骨湯、奶製品等。 

    另外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將含草酸高的食物(例如:菠菜、莧菜)與魚湯、大骨湯等高鈣食物一起煮,因為會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為了補鈣,小魚莧菜這道佳餚不要常常吃。

以下介紹有助保存骨本的食療藥膳:

仙靈補骨奶

材料:仙靈脾2錢、補骨脂2錢、鮮奶500c.c

製法:先將仙靈脾與補骨脂加水500c.c熬藥汁,熬至約200c.c,將藥汁與鮮奶混合均勻即可飲用。可以分數次飲用,連續飲用一段時間。

功用:補腎壯骨,強固牙齒。對於老人容易腰腿酸痛、行走無力,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蝦米豆腐白菜湯

材料:蝦米20克、嫩豆腐200克、白菜200克、生薑塊(拍破)5、鹽少許、香油少許、蔥花少許

製法:

將蝦洗淨泡水,豆腐切成小塊,白菜洗淨切碎。於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或大骨湯,放入蝦皮、薑塊,將水煮開後,放入豆腐,再放入白菜、鹽,白菜燙熟後放入蔥花、香油即可。可當菜湯食用,本菜湯可以長期食用。本藥膳可補充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