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G010029  

天然的冬蟲夏草是保養氣管的良方,只是價錢太貴了!(圖片購自意念數位科技)

    天氣變涼了,門診裡多了些咳咳咳的病患,這些病患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超過半個月,喉嚨裏感覺好像有片棉花或異物黏在那裏,並且會不斷地咳嗽,咳出一點點黏黏的痰後會覺得比較舒服,但沒多久就又開始咳嗽。

    到底這種症狀是什麼疾病呢?其實是慢性咽炎所引起的毛病。

    慢性咽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是因為咽喉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組織的一種發炎狀態。常見於成人,病程很長,症狀容易反覆發作卻又不容易根治。   

    那為什麼會引起慢性咽炎呢?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很多,但可以歸類如下: 

  1. 1. 長期反覆的上呼吸感染後轉變成慢性發炎,慢性扁體發炎、慢性鼻炎、牙周病等所誘發的發炎性分泌物流入咽喉的後壁誘發咳嗽,或長期張開嘴巴呼吸或吸入、食入刺激性物質,例如烟霧、粉塵、有毒氣體、辛辣食物等,都會誘發咳嗽。
  2. 2. 酸逆流:胃部內容物經由食道逆流到咽喉造成咽喉黏膜刺激,也可以引起逆流性咽炎,這也會造成慢性咽炎反覆發作。 

 對於非胃酸逆流所形成的咳嗽,可以試試以下的茶飲來緩解咳嗽情形:

  1. 1.  花粉桔梗化痰茶

材料:天花粉1.5錢、桔梗1.5錢(中藥房有售)

做法:將以上藥材放入茶杯中,倒入剛煮沸的開水150㏄,再將杯蓋蓋緊,15~20分鐘可飲用,一天一劑,早晚各沖泡一次。

  1. 2.  遠志烏梅茶

材料:遠志1.5錢、烏梅1.5錢

做法:將以上藥材放入茶杯內,倒入沸水150㏄,蓋緊杯蓋,浸泡約20分鐘即可飲用。一天一劑,早晚各沖泡一次。

對於咽喉容易癢,常常想咳嗽,欲咳不出痰者非常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